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墓贼“帮忙指引”埃及考古学家发现法老牙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埃及官方22日宣布,几名盗墓贼的被捕导致考古学家在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旁发现了被沙漠掩盖了几千年的3名王室牙医的墓穴。

  埃及古文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扎哈·哈瓦斯说,盗墓贼是在两个月前首先发现这个墓地的。在夏季的一个晚上,这些盗墓贼开始挖掘其中一个墓穴,但不久被警方逮捕。考古学家由此发现了这3座坟墓,其中一座坟墓的墓碑上刻着一段碑铭,警告任何人都不得侵犯该
墓穴的圣洁,否则将遭到鳄鱼和毒蛇的吞食。哈瓦斯说:“我们必须感谢这些窃贼。”

  在这个墓碑对面的墙上雕刻着首席牙医的侧面像,他正目光炯炯地凝视着到访者。哈瓦斯说,这些墓穴建于4千多年前的古埃及第五王朝,建造它们是为了表示对这名首席牙医和另外两名牙医的尊重。

  这3座墓穴位于沙奎拉的约瑟王阶梯金字塔的旁边,这显示了古埃及法老对他们的尊重。哈瓦斯说,古埃及法老“很关注对他们牙齿的治疗”,但即使如此,这些牙医也很可能无法分享他们的财富。

  这些墓穴中都没有木乃伊。墓穴的建筑材料既有古埃及上层喜欢的石灰石,也有泥砖。哈瓦斯在带领记者参观这个墓地时指着两个象形文字(在一只牙齿上有一只眼睛)说,这些象形文字说明被埋葬的人是牙医。其它象形文字还给出了这3名牙医的姓名。哈瓦斯说,这些牙医没有亲属关系,但可能是同事。在首席牙医墓穴门口的立柱上还雕刻着一些图形,显示出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节,如屠宰动物以供奉死者等。

  虽然考古学家寻找被沙漠掩盖的古埃及遗迹已有150多年,但哈瓦斯相信,至今人们只发现了其中的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