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6岁女“愚公开山修路23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22 辽沈晚报

  

76岁女“愚公开山修路23年(图)

  这里本来没有路,当毛宝珍来了以后,便有了路。

  丹东市76岁的老太太毛宝珍,23年来开路,修路,护路,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女“愚公”。

  她修的这条路,让附近几百户居民出门至少节省了40分钟。

  10年间,她开辟出3条山路

  昨日上午,像往常一样,毛宝珍拄着拐杖慢慢地爬上了楼后的小山,在她开辟的山路上开始干活。小路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刚刚用铁锹铲过的痕迹,路边有她栽种的树苗。“那是街道给买的,我种的,看上去舒服些。”毛宝珍说。

  她在小路上巡视,看看哪个地方草多,弯下腰拔一拔。看看哪个地方需要平整,用锹铲一铲。即便如此简单的活儿,对于毛宝珍来说,也不容易。因为已经76岁的她,身体还有病,每次上山干活前,都得吃止痛药。

  她说,现在她对这条路的感情就像对儿女一样,难以割舍。即使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要上来看一看。

  1983年,毛宝珍退休后,搬到了丹东市八道街道办事处解放社区。在她家楼后有一座小山包。

  她所居住的解放社区处于丹东市城郊,住在这里的人大多在城里工作学习。起初,附近的人们走前边的正路,但是,走正路进城,得绕远,并且正路的路况也不好。久而久之,人们开始爬这个山坡进城,能节省很多时间。

  毛宝珍搬来以后,听了很多她不愿意听的“新闻”。冬天下雪,一位父亲在山上用铁锹挖坑,给上班上学的妻儿做“路标”;一个妈妈背着孩子摔倒了;有更多的人直接滚到山下。

  “我的性子急,看到邻居遭罪,我就下决心把这条路修出来。”

  刚开始,她整天拿着铁锹,见包铲平,见坑填满。她还弄来不少石头,把危险地段用石头填满,然后铺土。为了让路更像路,她还找来稍大的石头摆在路边,当作马路牙子。

  走山路,干活。这对于年轻人来说都不算轻巧的活儿,何况一个退休的老太太。她发动老伴帮她,有时甚至中午饭都在山上吃。

  遇到实在干不动的活儿,她就叫来儿子帮忙。一次他儿子因为扛石头把肩膀压肿了,看得她和儿媳妇直心疼,也没有动摇她修路的决心。

  10年间,她开辟出来3条山路,4000米长。附近的居民进城可以比以前节省40分钟到1小时。

  花费300元钱定制两长椅放路边

  经过10年努力,路已经有模有样。以后的10多年,毛宝珍边护路边修路。但是,护路比修路更难。

  长年的开辟维护中,毛宝珍发现一个问题,总有人到山上谈话或者谈恋爱。路刚刚修好的时候,她花费300元钱定制了两个长椅放路边。“还是铁的呢,可漂亮了,比公园的一点都不差。可是头一阵不知道让谁偷走了。”说起长椅,老人兴奋得语速加快,但提到椅子丢了,毛宝珍开始嘟囔起来。邻居说,椅子丢了,最让老人伤心。

  老人23年来修路护路花的都是自己的退休金。多年来买保护树木的农药,铁锹等工具,花的钱她没算过。她说:“我看着这条路不好,就闹心,非要把它整出个样儿来。”

  特派丹东记者王海

  (记者电话13804158055)

  昨日,毛宝珍老人上山拔草。记者 王海 摄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