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霜降”到,短袖换长袖目前气温仍偏高,但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2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一场秋雨一场凉的俗语,在今年秋天说服力不强。近日锡城先后下了两场小雨,气温并没有下降多少。昨天是霜降第一天,适逢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到达苏南,无锡地区的最高气温仍高达23℃。气象专家预计,未来几天的气温仍然偏高,白天最高在22℃至23℃,较上周下降5℃左右;早晨的最低温度在14℃至15℃,与常年霜降节气的日平均气温持平。

  19日中午,市区下了3毫米的小雨,可当天的最高气温下降了不到1℃。21日上午9时多,又一场小雨降临锡城,结果只下了1.3毫米雨水。22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仍高达22℃,当日的平均气温明显超过了22℃的入秋气温标准。昨天受北方冷空气渗透南下的影响,无锡的气温下降了近6℃,一夜之间,无锡街头的“短袖衫”全部换成了“长袖衫”。

  与常年霜降的气温相比,目前的气温要高4℃左右。过去苏南地区到了霜降气温下降较快,变化幅度也大。从历年的气象记录分析,无锡霜降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5℃,比寒露节气下降2.6℃。“霜降”里的极端最高气温达28.7℃,出现在2003年11月2日;极端最低气温是1966年10月29日的1.6℃。

  霜降节气是苏南水稻收获、小麦播种、油菜移栽的大忙季节。今年在经历了寒露节气的连续晴好少雨天气后,预计霜降节气将以过程性降水天气为主,与前一段时间相比,从现在开始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增多,气温将逐步下降。预计,26日又有一股弱冷空气补充南下,无锡有一次弱降水过程,气温略有下降。气象专家分析,目前北方冷空气活动的主体位置偏北,冷空气对苏南的影响力还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