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选明星乘客 是病急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13 法制晚报

  评选明星乘客 是病急乱投医

  据《华夏时报》报道,北京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主动给老、幼、病、残、孕等乘客让座的“明星乘客”,公交集团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笔者觉得,“明星乘客”的刺激之法是基于对社会公众整体素质的一个错误估计。
其实,市民的道德水平还没有低到让个座都要通过奖励刺激的分上,公交公司有点儿病急乱投医。

  低估市民的道德水准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地方,可能会加剧公交服务单位与市民之间的裂痕。上了一天班还要拼着命地挤公交,大家本来就有意见,现在还要搞“明星乘客”,干脆让大家都站着乘车,拥挤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

  让座本来是一件小事,但采取奖励后,可能会增加让座的“道德分量”,使让座成为一种有回报的“有偿劳动”,反而会使本来具备基本道德素养的人们对明星乘客的“游戏”反感。

  公交公司评选“明星乘客”也许会得不偿失,还不如将投入直接用于增加车辆、缓解乘车难。

  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