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陶宏开:网吧应该全部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21 央视12套《大家看法》

  10月22日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做客中央电视台12套《大家看法》周末特别节目——《全面取缔网吧,是因噎废食吗》时呼吁关闭全国的网吧。

  陶宏开认为网络应该是给孩子们提供健康的信息,而中国的网吧根本不是提供信息,而是就成了娱乐场所。他说,目前的现状是,网吧开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青少年学风就马上下降,什么地方的青少年犯罪率马上上升。

  谈到网吧如何加强监管时,陶宏开教授介绍在全国开展“健康上网行”活动时,曾经尝试通过各地的有关工委、 文明办,把当地的退休工人、退休老师、退休劳模等等组织起来去做协管员,老人们很愿意去,但是他们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天天在那儿盯着。所以加强监管必须有政府真正的行为,科学管理不能纸上谈兵,我们要面对现实。

  上海大学社会学顾骏教授与陶教授的观点针锋相对,顾骏认为:网吧如果有问题的话一定是个公共管理问题,公共管理中间存在的问题不可能有公民自己个人来加以防范的,比如说社会治安不好,我说我天天在家里练武,那么碰到一个比我差的对手,我把他打了,然后碰到一个比我好的呢,我不是又吃亏了吗?但是公共管理里面,现在却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大家都在讲现在我们管理状况怎么样怎么样?然后在这个现状底下我们怎么只能把网吧关掉?我觉得娱乐场所本身是件好事情,因为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不可能没有娱乐了,至于网吧里面的有许多那些东西对孩子们有不利的,这是我也知道,是确实存在的,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采取管理的办法,我们比如说现在公路上面看到许多

超载的汽车,我可能叫汽车全部停下来不开吗?我肯定是对超载进行管理。所以我们要管理管内容,不是管网吧本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