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政府门口大摆宴席80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35 新闻晚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

  一桌又一桌,一杯又一杯,觥筹交错,好不热闹。这就是10月1日国庆节这一天,记者在四川省珙县洛表镇政府门前拍到一幕。在这些推杯换盏人背后的牌子上写着,这里是“洛表镇人民政府”。

  是谁如此大出风头,可以在镇政府门前大摆宴席呢?

  10月1日上午10点,记者一走进洛表镇就发现这里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国庆当天,人们搞些庆祝活动,本来是很正常的。但是看着看着,记者就觉得有些不对头了,这支敲锣打鼓的队伍抬着毛毯、箱子等东西,他们到底是要去干什么呢?记者决定跟着看一看究竟。

  他们穿过了镇上的主要街道,来到了这座挂着红灯笼的房子。房子前摆了一排桌子,在桌子后面有人专门负责接收他们抬来的各种物品,直接送到了屋里。有专人接收各种物品,还有专人负责收钱。这个穿蓝衣服的来宾就交了三百块钱。这里到底是在搞什么活动呢?记者一打听,原来是镇上的一户人家今天乔迁新居,搞了一个庆典。

  这个乔迁新居的庆典可真够隆重的,看,有扭秧歌的,有乐队表演的,这热闹的场面引来了很多人观看。看热闹的人多,来参加庆典送礼的也不少。看,又来了一队敲锣打鼓送礼的人。记者还看到还有开着车来参加庆典的,而这些人看上去不像是普通村民的模样。

  宴席现场:“收钱的”最忙

  从上午10点到12点,记者就一直在现场观察,看到前来送钱送物的人不断,几个专门负责接收钱物的人也忙个不停。11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见记账的人曾经点过一次钱数,当时已经收了二万五千元。记者看到,每一个来宾在这儿交了钱以后,都会在本子上做一个登记,登记后就会得到一个请柬。那么这么大排场的庆典,到底是什么人搞的呢?从这份请柬上我们可以看到,搞庆典的人是牟瑛和李祥芬,是为了庆祝乔迁之喜,这座楼就是牟瑛的新居。经在场的人指点,这个人就是牟瑛。

  热热闹闹中,到了中午,宴席开始了。记者看到酒席摆在了镇政府的大门口,在酒席旁边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人民服务”的横幅和“洛表镇镇政府”牌子。那么,牟瑛到底是什么样的特殊人物,可以在镇政府门口大摆宴席呢?有围观的人说牟瑛是镇里的干部。记者感到不解,如果真的是镇里的干部,他能这样大操大办,公开收礼吗?

  摆宴主人:掌管一方企业

  在将信将疑中,记者走进镇政府,一进门就在墙上的公示栏上找到了牟瑛的名字。从这上面可以看到,他是洛表镇镇政府的干部,职务是经发办主任兼企办主任,主持经济发展办公室和企办的全面工作,负责企业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洛表镇的煤炭资源丰富,其中煤炭储量达6亿多吨。但是,由于洛表镇煤层较浅,私挖滥采的情况屡禁不止,而牟瑛正是镇里查处小煤窑的直接负责人。就在他摆宴席的地方,墙上就有“打击非法开采,保护合法开采”的标语。但是有围观的群众对记者说,前来庆贺送礼的人中就有煤窑的业主。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的都属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当事人要受到相应的处分。但牟瑛却在镇政府门口大摆宴席,公开收礼。于是,记者把相关情况向珙县的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10月12日,珙县县委县政府根据记者提供的情况,成立了处理“牟瑛事件”的领导小组,由县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赴洛表镇展开了专项调查。随后,记者再次来到洛表镇镇政府,专案组正在对牟瑛进行调查。

  满满一本礼金单:多的500,最少50

  记者:据你们了解,当时他举办这个落成典礼,一共收了多少钱?

  陈慧(四川省珙县“牟瑛事件”联合调查组组长):通过我们初步了解的情况,他办了24桌,因为我们这里的乡村风俗习惯,一般这个礼金不高,有50元、100元的不等,从我们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收了7000余元。

  记者:一共才收了7000余元?

  陈慧:7000余元,还在进一步核实过程当中,详细的情况,还在核实过程当中。

  解说:根据调查组的初步调查,牟瑛在10月1日那天请客只请了24桌,收了7000元的礼。但是,当记者在采访调查组之后再采访牟瑛时,得到的却是另一个钱数。

  记者:一共来多少人?

  牟瑛(四川省珙县洛表镇经发办主任兼企办主任):人数不清,整个那天摆饭,大概是40多桌吧,一桌子10个人。

  记者:一共是收了多少钱?

  牟瑛:大概是估计接近一万块钱。

  解说:牟瑛说收了一万,调查组说收了七千,有意思的是调查组说的数字比当事人说得还少。那么10月1日那天,牟瑛到底收了多少钱呢?在10月1日请客的当天,记者看到每一个在门前送礼的人都进行了登记,这个登记册上应该有准确的数字。

  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牟瑛拿出了这个登记册。这个登记册是特别印制的,有姓名、钱数,还有收礼的内容。从礼单上看,多的有500元,少的有也有50元,但是拿给记者看的只有七页,加起来正好是牟瑛说的一万元。可是记者在当天11点左右,在现场看见记账的人曾经点过一次钱数,当时已经收了2.5万元。

  在记者离开后,经珙县调查组的调查,牟瑛在10月1日请客共请了80多桌,收了3万多元的礼金,前来吃请的人中有镇里的干部,也有五名是他管理服务的对象。牟瑛共收了这五人7100元,调查中还特别强调这五人的煤矿证照齐全。

  “招摇”主任已被撤职

  根据四川省珙县县委提供的信息,10月15日,珙县县委常委会根据《公务员法》和有关纪律的规定,决定撤销牟瑛的行政职务,并将其清除出国家公务员的队伍。同时,对10月1日当天洛表镇的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责令洛表镇党政一把手和参与吃请的机关干部写出书面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