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竞争中的自我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35 新闻晚报
□撰文王雪瑛

  商业巨头比尔·盖茨极力推荐《世界是平的》,《商业周刊》称此书提出了“现代商业课题中最令人瞩目和引人入胜的真知灼见”。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是《纽约时报》的资深记者,曾三次获得普利策奖。在这本充满新视野,新见解的新锐之作中,托马斯·弗里德曼把目光聚集在2000年到2004这段时间,深入浅出地讲述世界的平坦化趋势是如何在21世纪初发生的?这个趋势对于国家、公司、社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要做出而且必须做出怎样的调整以适应这种趋势?《世界是平的》及时地就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世界为什么是平的

  弗里德曼先生在《世界是平的》中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处于“全球化3.0”时期。什么是“全球化3.0”时期?他又是如何发现的?

  在全书的第一章节,他将全球化划分为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从1492年持续到1800年,被称为全球化1.0版本,在这一时代关注的是我的国家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何种地位?第二个时代从1800年持续到2000年,被称作全球化2.0版本,推动全球一体化的主要力量是跨国公司,令人关注的是我的公司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何种地位,它有哪此机遇可以利用?2000年左右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全球化3.0版本。弗里德曼把这种使个人和小团体在全球范围内亲密无间合作的现象称为平坦的世界,平坦的世界是个人电脑工作流程软件的综合产物。

  在这个平坦的世界每个人现在都会问道:在当今全球竞争机会中我究竟处在什么位置?我可以如何与他人进行全球合作?

  弗里德曼幽默地说:如此巨大的变化是在他的睡梦中发生的,的确世界的飞速发展让我们猝不及防,等到我们警醒:一种新的秩序已经诞生。弗里德曼是在赴印度班加罗尔采访时被警醒的,他说:“我曾经像哥伦布探险一样来到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

  离班加罗尔市中心40分钟车程的Infosys是印度信息产业的一颗明珠,一进入Infos鄄ys的大门,他就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巨大的游泳池被草地环抱,Infosys的员工在给美国或欧洲的公司编写特定的软件程序,他们的同事在给欧美跨国公司运作后台支持系统:从计算机维护、特定的研究项目到回答世界各地客户的电话。

  Infosys全球会议中心的墙壁上镶嵌着一个巨大的屏幕,Infosys可以通过这个超大屏幕召开虚拟会议,让其全球供货链的每一个关键成员随时都能参加会议……

  弗里德曼突然意识到他在班加罗尔2周拍摄过程中所有见闻的幕后真相:全球的竞技场变平了,世界变平了。

  先进的软件,能够将工作程序实现标准化的流程,这可以让税收申报的外包变得简单而便宜。2003年美国大约有2.5万项税收返还是在印度完成的。2004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0万项。2005年有望升至40万项。可以将一部分业务外包出去。美国的会计师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具有创造性的复杂工作上,处理客户关系等。路透社为了降低成本,同时提高效率,开始思考:哪些地方是我们必须派驻记者的?我们能否也将记者的工作分解,部分工作留在伦敦和纽约,其余的也外包到印度?

  将我们带入这个全球化3.0新时期的动力,既有地缘政治的因素如柏林墙的倒塌,也有技术方面的进步如个人电脑和网络的流行,以及在此基础上生产过程的创新。弗里德曼认为,在全球化3.0时代,竞争的平台已经被推平,这就是“世界是平的”的含义。随着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的崛起,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群体拥有越来越大的能力与影响力。其实历史的演变是缓慢的,尽管技术的进步可以是呈指数型增长,但是决定历史变迁的仍然是海面下的潜流。

  CQ和PQ更重要

  现代的通讯技术、电脑、网络和工作流程软件将个人推到了全球竞争的前台,个人也可以参与全球化的竞争与合作。在这样新的竞争环境中对我们个人的素质提出了怎样的挑战?什么样的教育能让我们的年青一代具备承担这些工作的能力呢?

  在平坦的世界中你们首先需要培养“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不断学习和教会自己处理旧事物和新事物的新方式。这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个人都应当培养的能力。在这个时代里,一切或部分工作都将不断受到数字化、自动化和外包的挑战,而且新的工作和新的行业也将越来越快地涌现。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事物的方式。因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会过时。

  在“平坦的”世界里,激情和好奇心对工作、成功、研究领域都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在这个世界里,你拥有更多的工具可以让你和你的好奇心得到充分发挥。

  在平坦的世界里,IQ———智商仍旧重要,但CQ和PQ———好奇心商和激情商更为重要。一个拥有学习激情和好奇心的孩子会比一个拥有高智商但却缺乏激情的孩子进步得更快。因为好奇心强同时又拥有激情的孩子通常都善于自我学习和自我激励。

  没有人努力学习的程度会超过一个拥有好奇心的孩子。科学常识告诉我们,大脑左半球是决定学习、工作、经商等领域成功的重要器官。左半球控制的是数学、逻辑和分析能力,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外包的兴起、数据的充斥和选择的激增让右脑的重要性大为提升,艺术才能、换位思考、统筹安排和追求卓越都是右脑决定的各种能力。如果你想避免成为全球化竞争的局外人,你就需要不断开发你的右脑功能:比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非简单交易,解决新挑战而非处理日常问题,统筹安排而非只抓一点。”

  那么你怎么培养右脑的各项技能呢?你应该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最重要的能力往往体现为人们出于内在动机所做的事情。人们出于爱好所做的事情和出于经济利益所做的事情之间的重合之处越来越多。“去做你热爱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句讨你欢心的颂词,而是提醒你一种生存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