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半农民工满意工作条件 最不满意医疗住宿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王永志) 中国的农民工对自己在城市里的工作和生活评价如何?今天公布的一份国家统计局的权威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农民工中,对工作条件表示满意的接近五成二,对收入水平表示满意的为三分之一强,对生活质量表示满意的为三成,对社会地位表示满意的接近四分之一,有三成以上的农民工对自己所处环境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太低。

  据调查,农民工个人对自己所处环境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包括收入太少、收入不稳定、劳动强度大、简单劳动学不到技术、受到不公正待遇、工作环境恶劣,这些原因分别占了近三成三、一成四多、一成一多、百分之七点四、百分之五点七八和百分之三点二四。

  另外,近七成的农民工认为自己在务工经商期间的生活条件一般。调查显示,有两成一多的农民工认为自己务工经商期间的生活条件非常好和比较好,有三分之二的农民工认为自己在务工经商期间生活条件一般,有一成二多的农民工认为自己在务工经商期间的生活条件比较差和非常差。

  此外,在对工作生活各方面的评价中,农民工最不满意的是医疗卫生、住宿和饮食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工对医疗卫生方面最不满意,有一成四多的农民工对住宿方面最不满意,有一成多一点的农民工对饮食方面最不满意。调查了解到,当农民工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固定岗位就业的农民工首先会与用人单位自行协商解决,其次是寻求法律援助,然后是找亲友帮忙,有部分农民工还选择了自己忍了或是向有关部门举报等。

  还有六成的农民工认为职业技能培训对找工作有一定帮助,没有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有的表示想参加、但没钱, 有的认为培训费用太高、参加培训不划算,有的认为没必要参加,有的不知道哪里有职业技能培训。一半的农民工对子女受教育情况表示比较满意,而对子女受教育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收费过高、生活费用高、教学质量不高,还有的认为教学设施差、校风差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