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局长:建教育名城让人民享受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京’这一奋斗目标。建设小康社会,教育既是前提和基础,又是标准和检验。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10月17日,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解释教育在实现党代会奋斗目标中的重要性。

  他接着解释:“所谓前提、基础,是指没有教育的发展,小康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社会教育水准、市民受教育程度、市民精神风貌等,无疑也是检验小康水平是否达到的极其重要的标志之一。”

  徐传德说:“下一个5年,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突出科教中心建设,围绕教育名城发展,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

  把“教育名城”办成“教育民城”,让人民享受更多实惠

  记者:今年的党代会以及去年底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都提出要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的“教育名域”。“教育名城”有何具体目标?我们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证目标的实现?

  徐传德: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确立了“先一拍”的思路,具体说,“教育名城”的总体目标是:到全市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在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南京教育的主要指标要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同期的平均水平。

  我们制定了以下这些阶段性指标:到2007年,我市学前三年幼儿教育人园事达到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初中毕业升学率达到96%;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规模相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新增劳动力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2010年,全市教育事业的主要指标达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同期水平;2020年,成为享有盛名的教育名城。

  “教育名城”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更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创建教育名城,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从教育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要把“教育名城”办成“教育民城”。

  抓素质教育,要对学生现在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

  记者: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是南京创建教育名城的重要措施。但就目前的恃况看,一方面我市在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另一方面,素质教育与应试的矛盾还存在,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传德:近年,我市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的探索实践,创造了许多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鲜活的经验,比如《南京市学校素质教育实践指导30条》,以30个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南京部分学校创造并被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素质教育实践典型,深受教育界好评。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素质教育必须要考虑到应试的现实性。目前,教育具有两个方面的主要功能,一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配置人的社会地位。人的发展是长远的,但配置人的社会地位是近期的、一时的,这两个功能本身就存在矛盾。

  这两个矛盾的解决是缓慢的,目前我们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既要尽量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内容,也要考虑到应试的现实性。

  从根本上说,我们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做到不仅对学生的现在负责,更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不仅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还要追求“不让一个孩子厌学”,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这是南京教育的基本立足点,也是南京教育的本色所在、是教育名城的特色所在。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让农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记者:我市农村教育近年来有了较大发展,但相比市区还显得相对薄弱。今后我市将通过什么措施,实现农村教育的快速提升?

  徐传德: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我市将落实“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县(区)政府要将农村学校教师工资、公用经费、新增危房改造等支出,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确保落实。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扶持力度。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优化改造,积极扶持农村幼儿教育发展,优化农村特色教育、素质教育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努力让农村孩子都能够“有学上”、“上好学”。

  另外,市里还将继续实行农村教师“优岗计划”,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鼓励和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发展职业教育,建设10个国家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记者: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市教育发展的重点。今后5年,我市的职业教育将如何做好提档升级?

  徐传德:我市将优化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高起点规划职业教育布局,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能力。

  具体地说,今后5年,我市将创建、10所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50个骨干示范专业,建设10个国家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市职业教育共享实习训练基地。推广“订单式”、“模块式”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紧密结合。

  我市还将实施现代化农民教育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促进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为“三农”服务。以创建全国社庭教育先进城市为抓手,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加快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市人民的支持,一个‘历史积淀深厚,质量水平一流,名校名师众多,风格特色鲜明’的教育名城,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徐传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