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带有人文特质的绿都 让市民拥有绿色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打造的是带有人文特质的绿都,我们一定要从观念解放做起,把绿色观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市社科院院长助理、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京建设人文绿都,可以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从“绿色生活”倡导战略、“生态资本”提升战略、“友好产业”发展战略和“城市要素”集聚战略人手,树立市民绿色幸福观。

  打造人文绿都,让市民拥有绿色幸福感

  陈如说,南京建设的是带有人文特质的绿都,因此绿都的建设不仅表现在乎常所讲的绿化工作做得好不好、环境美不美,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展绿色经济、绿色文明,维护绿色生态,把绿色观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和链条中去,这样,市民就能在绿色氛围中拥有一种绿色幸福感。

  “以往,人们用占有和消耗物质资源的程度来衡量自己是否幸福,社会上因此出现了盲目的炫耀式消费、攀比式消费。这种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既浪费了有限的物质资源,也侵害了社会公众共享蓝天绿地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用“绿色消费”抑制炫耀式、攀比式消费,在满足自己幸福的同时,不破坏环境、生态,体现出我们的社会关爱、社会奉献和社会责任。

  实施“绿色生活”倡导等四大战略

  “要树立绿色幸福观,我们需要实施‘绿色生活’倡导、‘生态资本’提升、‘友好产业’发展和‘城市要素’集聚等四大战略。”陈如说,2005年,南京人均CDP已经达到5000美元。据研究,人均CDP超过3000美元,社会将进人生态需求阶段,也就是“绿色生活”(以消费绿色食品、绿色住宅、绿色汽车等为主的一种节约型、生态型生活)阶段。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培育绿色消费模式,改变过去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模式。

  “生态资本”是指人类花费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开支所形成的成本,这种资本就实体形态而言,是自然的生态资本存量和人为改造过的生态环境的总称。专家对“绿色南京”工程生态效益的经济计量评估显示,它的生态价值已接近10亿元。因此,建设人文绿都,要根据南京生态建设的实际,通过建设城市森林、生态绿洲等,进一步提升南京的“生态资本”。

  “‘友好产业’发展战略是指南京要积极发展白色农业(将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农业)、回流产业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城市要素’集聚战略则是南京要通过建设‘紧凑城市,和‘绿色都市’,一方面为城市预留足够的未来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把南京建成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滨江城市,从而集聚更多的城市发展要素。”

  建立一个系统完善的生态文化教育体系

  陈如说,四大战略的顺利实施,需要我们建立一个系统完善的生态文化教育体系。“无论是‘绿色生活’的倡导,还是‘生态资本’的提升,如果广大市民缺乏良好的生态意识,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就要动员全民力量,各自承担相应的职责,建立一个集全民教育、全程教育和终身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教育体系,从而以市民生态意识的提升,促进城市经济与社会的相互协调,实现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

  “人文绿都建设,还是一项巨大的人类与自然相结合、技术与效益相结合、艺术与工程相结合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建立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坚强有力的社区支撑体系、节约文明的绿色消费体系和高效优化的绿色管理创新体系,全力推进四大战略的成功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