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水来供热 今冬暖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06 法制晚报

  在150万平方米住宅中使用 可节省近10万吨自来水 取暖费也有望下调

  中水来供热 今冬暖天津

  对设备是否有腐蚀作用还不太清楚北京市热力集团尚无使用中水的计划

  本报讯(特约记者 于东洋)供暖期就要到了,与往年不同的是,天津河西区小海地等7个地区的居民将使用中水供热,天津由此也成为国内首个用中水代替自来水供热的城市,这是记者昨日从天津市供热办获悉的。

  目前天津已有500万平方米的住宅用上了中水,不过,这些中水都是用来冲厕、绿化灌溉的,而河西区的小海地供热站则是第一个中水回用供热示范工程。

  在刚刚改造过的小海地供热站,记者看到,这里比普通供热站多了一套中水再处理设备,由于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中水还不能完全达到供热水指标,因此要用该设备进行再处理。

  这个供热站已具备为小海地地区120万平方米住宅提供中水供暖的能力,再加上天津造纸厂内30万平方米的中水供暖,目前, 天津中水供暖面积在150万平方米左右。

  据天津市供热办介绍,今年,使用中水供暖的居民暂时还不能享受取暖费下调的待遇。由于中水供热站引进了再处理设备,一次性投入较高,因此,取暖费不可能立即调下来。不过,该市供热办也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用中水取暖的居民,取暖费肯定会下调。

  对用中水取暖,很多居民也持支持的态度,小海地一位居民说:“如果供暖效果可以保证,又能节约自来水,将来还能少交点取暖费,何乐而不为呢?”

  预计未来5年至7年,天津中水生产能力将达到49万吨/日,可完全满足供暖的需要。

  成本测算

  耗水量 每个采暖期耗水量约为66公斤/平方米,采用中水供暖的150万平方米住宅可节省近10万吨自来水。若天津全部采用这一技术,每年可节约自来水600万吨。

  运行成本 采用中水供热,运行成本为3.97元/吨,相对于传统处理方法,每吨可节约成本3到5元。

  今日追访

  北京供暖 未计划用中水

  今天上午,北京市热力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目前还没有使用中水供暖的计划。

  这位人士表示,使用中水供暖确实可以节约成本,但中水对暖气管道是否有腐蚀作用,目前还不太清楚。

  天津市目前也是在试用,对供暖设施是否有影响,还要等今冬过后,明年的分析结果,所以,北京还没有此计划。

  文/记者 饶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