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刚出产房就颅内出血 家属卫生院有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孩子的降临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情,可刚做了爸爸的周学奇感受到的却是痛心。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没有通知家属的情况下给分娩的妻子使用了胎吸手术,结果孩子出生后脑部有外伤,颅内出血,要是不及时救治的话,孩子可能落下残疾。

  新生儿有脑外伤

  周学奇今年29岁,他的妻子许智前22岁,家住江宁区禄口街道铜山社区溧塘村。今年1月份,许智前怀孕了。许智前在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生院”)做产检,每次的检查结果都显示胎儿很正常。她的预产期是10月24日左右。但在10月19日晚上9点30分左右,许智前感觉肚子疼痛,周学奇赶紧把老婆送到了卫生院。

  周学奇说,医生检查后表示,产妇一切正常,可以顺产。当天晚上10点30分左右,许智前子宫张开了4指,被送进产房。但宫口敞开程度一直没有达到顺产的标准,于是医生使用了催产素。次日凌晨3点10分左右,经过一番“磨难”,他的儿子生了下来。

  刚生下来的儿子,可把周学奇吓坏了。儿子被拍打了3次后才“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更可怕的是,儿子头上的胎毛被拔掉了不少,头部有血肿。周学奇事后知道,医生在没有通知家属的情况下给分娩的妻子使用了胎吸手术。

  胎吸后果严重

  9个小时后,看到儿子情况严重,周学奇把儿子送入了南京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发现,儿子是闭合性颅脑外伤,颅内出血,双顶头皮血肿。医生告知他,孩子只有尽早治疗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后遗症也会少些。如果拖延下去,孩子长大后可能会落下残疾。

  但是刚出生的婴儿只在医院里待了1天就出院了。“我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钱,我老婆没有工作,没钱给孩子治病。”周学奇又抱着儿子回到了卫生院。

  周学奇刚出生的儿子重2700克。记者在卫生院的病历上看到分娩经过:“产妇第一产程顺利,宫口开全后,宫缩乏力,给予催产素……第二产程停滞,胎儿宫内窘迫,胎吸娩出一男婴。”在病历上,产后诊断新生儿青紫窒息。

  “我一直陪同我老婆生产,我的母亲也一直在产房外,但医生选择胎吸手术却没有知会我们一声。”周学奇对此难以理解。

  记者见到躺在病床上的许智前。“我也不知道他们用胎吸把孩子生下来,没有人告诉我。当时我人是清醒的,但疼痛得厉害,又没有力气,不知道医生在干什么。”许智前说。

  新生儿睡在护士站

  昨天,在护士站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躺在婴儿车里的周家新生儿。孩子被包裹得很严实,掀开被子的一角,露出的小脸蛋看起来很黄,记者动一动他,他皱起眉头动了动小脑袋,之后又沉沉地睡了。当孩子被人抱起露出头部的时候,记者发现孩子的头部多处有着很明显的外伤。小脑袋上有几条明显的血痕,其中头顶上的血痕最长最粗。血痕周围还有些肿。

  记者问护士孩子的状况如何,护士说,孩子的状况还是不错的,出生时综合评分为6-8分。一般健康的新生儿是9分。记者又问,孩子的脸为什么这么黄?护士说,新生儿刚出生时都有点黄疸。

  周学奇告诉记者,因为要为孩子维权,白天孩子就睡在护士站或是院长办公室,就连奶也是护士将奶粉冲好喂着喝。只有到医生下班后孩子才被带到母亲身边。

  一波三折维权路

  从儿子出生以后,周家家属一直与医院协商治疗一事。经过村干部的协调,10月22日下午,在卫生院领导陪同下,周家带着孩子到了中大医院,结果孩子还是没有住进医院。“院领导只带了1000元去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单上又不肯签字,这样一来卫生院要是不肯掏孩子以后的治疗费用,我就没辙了。当时我就提出与卫生院签订一张协议,要求院里承担以后所有的治疗费用,但遭到了拒绝。我们只有把孩子再次抱回来了。”周先生说。

  卫生院:是胎吸的并发症

  昨天下午,周家家属又一次坐在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办公室要求给出说法。负责处理此事的是徐明秋副院长。

  他告诉记者,胎吸是产妇在宫缩无力、胎儿在子宫内可能出现窒息死亡的情况下,把胎儿从母体中拉出来的辅助手段。徐副院长向记者表达了卫生院的4点意见。第一,产妇的生产过程,卫生院的操作是符合诊疗规范和程序的。第二,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停滞的危险情况下,医生采取了胎吸,这也是为了保证胎儿的安全。第三,新生儿颅内出血是胎吸的并发症,并不是医生操作不当造成的。第四,卫生院会尽力安排孩子入院接受治疗。家属有异议还可以再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对卫生院的4点意见,周家人表示非常可笑并且称徐院长是在撒谎。“颅内出血不是并发症,而是因为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的。如果卫生院真是为了孩子着想,去中大医院不会只带着1000元去办理入院手续。”

  徐院长告诉记者,当时做胎吸时已告知产妇。至于为何没有向在产房外的家属告知时,徐院长表示,医生穿了防菌服,不方便外出告知,同时产妇的情况也比较紧急。即使当时不告知,医院事后也会让家属补签手术通知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