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考公务员 职位排名今“放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30 法制晚报

  今天是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 报考总人数突破55万 热门职位千人争一职 冷门职位竟然无人问津

  招考公务员 职位排名今“放榜”

  提醒:认真填写材料 填错将不能再报同一单位 今天报名有风险 可能遭遇审核没通
过或网络故障

  今天是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截至今天上午10时,全国报考总人数已突破55万。记者发现,许多职位报考是冷热不均,热的岗位出现3000多人抢一个职位,冷岗位无人问津。昨天,有5个部门还对岗位的报考条件做了适当放宽。

  据介绍,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今天24时正式结束,26日审核全部截止。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 冷热不均

  热门职位:报考比例超过1:500(部分)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职位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事教育司 干部人事管理 27915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直团工委 正科以下22313

  全国人大机关办公厅秘书一局会务处1 943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主任科员及以下1 777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人事司 干部管理处主任科员以下1 762

  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主任科员1 740

  农业部办公厅 综合处科员、文电处科员 2 1448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执法督察司打假协调处主任科员以下1707

  欧美同学会 会员工作部干事 1 618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科员 1 603

  全国人大机关 办公厅秘书一局 综合处1 595

  冷门职位:报考比例低于1:3(部分)

  部门名称用人司局 职位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 司法研究1 2

  公安部 证券犯罪侦查局主任科员以下2 0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气象局 廊坊市气象局科技管理10

  内蒙区气象局 鄂尔多斯市气象局鄂尔多斯市气象局预报管理 1 0

  浙江省地震局 浙江省地震局 震害防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1 0

  安徽省地震局 安徽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主任科员以下 1 0

  卫生部 疾病预防控制局 血吸虫病防治处主任科员以下1 1

  卫生部 卫生监督中心 —— 10

  铁道部 劳动和卫生司 社会保险管理 11

  中国文联 中国曲艺家协会 研究部调研岗 1 1

  中国文联 中国舞蹈家协会 办公室文秘岗 11

  (以上数据截至今天上午11时)

  热

  国家广电总局

  四千人争一职

  今年, 国家广电总局干部人事管理的职位招收2人,条件仅限“本科及以上”,这个岗位成了“香饽饽”,报名人数从第一天起就呈直线上升。今天上午11点,记者在人事部网站发现,该岗位报考者接近8000人,成为报考比例最高的职位,远远超过了去年。

  热门解析

  限制少成香饽饽

  国家行政学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说,广电总局在国家各部门中并不属于强势部门,这一职位的“火爆”与其报名条件限制较少很有关系。

  他认为,一个职位的报考比例达到1:3000不需要大惊小怪,这么高的报考比例与就业压力大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广大学生报考国家公务员的心理是“管它考上考不上,考了再说”,带有相当大的试探因素。

  中央机关国税等

  热门职位受偏爱

  中央直属机关的职位一直以来是热门职位,报名人数一般都在500人以上。到昨天下午5时为止,中央办公厅文秘工作科员职位的合格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033人,为本次招录第一个突破千人报考的职位。

  此外,考生对“国税”和“海关”也特别偏爱。南京地区的江苏省国税系统的31个职位,也有63人通过审核。

  热门解析

  官本位观念难改变

  昨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孙柏瑛分析说:“这类职位接触上层的信息平台的机会比较多,有很多信息来源,与领导有间接或直接的接触,升迁、发展空间比较大。”

  孙柏瑛长期与学生打交道,她同时分析了大学生积极报考的心态:“这类职位符合大学生‘短’、‘平’、‘快’的心理预期,希望能够在短期内收回成本(包括学费、生活费等)”,在她看来,不少应届生之所以报考国家公务员,与家长们所赋予的“学而优则仕”的期望也不无关系。

  冷

  地震、气象等行业 一些职位无人问津

  今天上午8点,记者在人事部网站上看到,中央对外联络部招考的几个小语种职位翻译,报名人数在30人以下的有6个,其中,招考1名的葡萄牙语翻译职位只有7人报名。公安部的报考当中,录取比例只有2:1以下(包括2:1)的岗位有8个,其中的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招2名主任科员以下的职位还无人报名。

  农业部事业单位、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天津市地震局、北京市气象局等一些部门的一些岗位报考人数寥寥无几。

  冷门解析

  又专又苦回报率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孙柏瑛分析认为,气象、测绘等职位,专业性较强,工作又辛苦,升迁机会也不是很大,总体来说,其职位的回报率较低,“遇冷”也就不难理解。有些出现冷门的“个案”,可能是属于信息不对称的缘故,或许这一专业的报考者对这一职位的了解还不够。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一位参与公务员政策研究的教授则认为,某些“高”、“精”、“尖”的职位报考者少,主要是因为社会上符合这类专业技术要求的人才较少。

  最新动态

  部分单位报考条件放宽

  鉴于时间过了一周报名者还是寥寥无几,这两天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有近10个部门相继调低了一些岗位的报考要求。昨晚7时,又有几家用人单位调整了招考条件。

  卫生部将疾病预防控制局血吸虫病防治管理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的学历要求由“硕士及以上”改为“本科及以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协会工作处艺术活动岗位学历要求由“硕士”改为“本科以上”;广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科技准备处和安全监察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的基层工作经历要求5年改为2年,政治面貌改为不限。

  特别提醒

  材料填错将无法再报

  记者发现,在公务员网上报名系统中,如果考生报名没有通过用人单位的审核,就再也无法报考该单位了。

  家住通州的丽丽女士想报考台盟中央的公务员,她上周五在网上提交了报名材料。两天后,她却等到了用人单位“没有通过”的审核通知,原因是“信息不完整”。丽丽检查几遍以后,发现疑点可能是资料栏上父母的工作单位没有填完整。丽丽重新填好后,再次提交,但她却报考不上这个单位了。

  昨天,人事部网站的技术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丽丽考生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考生一旦出现不符合报考条件、信息不全等情况,用人单位在审查时则都不予通过,也就不再审查该考生以后提供的报名材料了,“除非是用人单位觉得该考生条件好,才会将材料退回,要求考生填写补充材料”。

  最后一天报名有风险

  许多考生报考持观望态度,都喜欢集中在最后两天报名,避开竞争激烈的岗位。专家认为,这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不利于考生的备考复习,且还冒着很大的风险。

  因为考生在网上提交报名资料后,用人单位会在2天内审核,如果考生在最后一天报名,一旦审核没有通过,那么考生再也没有机会参加今年公务员考试了。

  还有一种现象,许多考生想在最后一天报名,但因为报考人数很多,经常导致人事部网站发生登录不上去等现象,选择在最后时刻报考的考生,一旦遭遇网络故障,那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报考时间过期了。文/记者 杨章怀 郭紫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