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酬泛滥成灾影响官员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针对“酒精”考验基层官员的现象,《人民论坛》指出,大大小小成灾的会议,上级领导太多太滥的视察,以及那些毫无意义的检查,是造成目前官员接待多、应酬多的主要原因。另外,某些部门和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也是造成一些干部沉湎于接待应酬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现在,基层官员除了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召开的会议外,还要承担上级领导机关“下
放”到地方的各种各样的会,诸如“现场会”、“座谈会”、“交流会”、“联谊会”、“协调会”等,不一而足。一些乡镇每天都有官员到外面去开会,也每天都有官员留在家里组织会议。会议多,吃喝应酬自然就多。

  不知自何时起,“检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层层级级、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搞检查;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月度、季度、年度,接连不断;自查、互查、抽查、普查,花样翻新;对口检查、交叉检查、循环检查、专题检查、多项检查、综合检查接二连三;政府检查、社团检查、主管部门或综合部门的检查,联翩而至,如此等等,轮番轰炸。

  被检查单位为了得到检查团的“好评”,总要千方百计招待,让检查人员喝得面红耳赤,昏昏然、飘飘然时便容易说好话了,所以有“吃得好,说得好”的“吃喝定调子”的说法。

  现在一些部门官僚作风严重,不但普通群众上门办事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即使是下级党委、政府到上面去办事,也不容易。然而,很多事情在餐桌上比在会议室里更易于解决。于是,为了今后到上面去办事容易点,下级官员充分利用请客吃饭这一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有效“手段”,只要上级机关的领导下来,就赔着笑脸来接待应酬。结果,筷子一举,酒杯一端,谈笑之间很多成问题的问题及不成问题的问题均能迎刃而解。

  在被接待应酬的各色人等中,不少人是秉公办事,以公务为重,不计较接待应酬的好与差,但也有一些人是相当计较、得罪不得的。一位在地市工作很久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这些人能量很大,有的能‘通天’,他们见省部级领导人甚至中央领导人比我们容易得多。别指望他们能给我们办太多的事,但要特别注意,别让他们坏我们的事就行!因此,必须好好地接待。”

  以市县为例,在接待应酬的机关和人员中,有的是顶头上司,管人、管钱;有的是业务主管部门,管项目、管技术;有的是有“无冕之王”之称的新闻媒体,管形象、管声誉;有的是执法执纪部门,管罚款、管抓人。可以说,这些人不论职位高低,都掌握着一定的“生杀予夺”之权,应酬得当,各方面关系融洽,联系渠道畅通,人气旺盛,工作顺利,甚至逢凶化吉,化险为夷;应酬失当,则关系僵,渠道塞,脸难看,事难办,穿小鞋,陷泥潭,之后再作补救,不仅十分被动,而且下的气力、花的成本可能会更大。权衡利弊,何不早烧高香呢!

  文章说,如今,泛滥成灾的应酬已经严重影响了官员作风,损害了党的形象,危害了人民的利益,阻碍了国家的发展,减少吃喝应酬不是小事!(陶建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