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人大代表共话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5 龙虎网

  

市民论坛:人大代表共话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南京

  【龙虎网报道】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怎么理解这个时代主题,切实地把“和谐社会”的建设理念引向更深入的层次,今天上午,第60期《市民论坛》就“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南京”主题展开讨论,13名市县人大代表以及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共聚一堂,通过对各自不同地域和职业群体的切身体验,畅谈
对“和谐南京”的多角度理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金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克勤等领导参加了论坛。

  和谐社会就是友爱充满活力人们和谐相处

  盛金隆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总结了和谐社会的一个特征,就是友爱充满活力,人们和谐相处。建设和谐社会,就是要使广大人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共同发展。到2020年,要实行共同富裕的更高目标的社会,到那个时候,中国老百姓将拥有一个和谐相处的一个新中国。当然,全面构建和谐社会还面临许多的问题,人口环境的压力逐步加大、医疗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等,有的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必须切实解决,才能保证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的构建。

  和谐社会要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九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民主法制更加完善。徐克勤表示,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的出台,将对人大更好地行使职能起到积极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按照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权,推动建设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抓住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维护和实现。

  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和谐社会应该实现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顾善祥表示,要从各个层次不断扩大公民的利益,从而保障公民的执行权、参与权、表达权。人大常委会应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等各种形式,比如,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实行执法检查,并专门组织代表去旁听案件的审理,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从而保证政府依法办事,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

  和谐社会首先应当使老百姓富裕起来

  不少代表在论坛上都提到,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应当使老百姓富裕起来。此外,代表们也提出,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不同的层面,对和谐社会有不同的理解,比如希望能够就业有保障就业,希望建立健全完善的养老和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系,希望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希望生活环境没有污染,希望社会治安良好有序,希望建立一个讲究公德的人际关系,等等。这些都是和老百姓的生活、工作等亲身利益密切相关的。

  人大代表、南京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南京地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强谈到了广大市民关注的南京交通出行问题,他透露,为了进一步解决南京交通出行的问题,市政府正在考虑制订南京交通白皮书,这也意味着南京将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构建交通白皮书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