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强调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消息,10月24日,教育部在青岛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半工半读试点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总结交流了近些年来各地部分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职业教育工作;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在部分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百所试点院校,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
读制度的任务和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是来,以

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在构建
和谐社会
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职业教育具有鲜明的职业性、社会性和人民性,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半工半读是现代职业教育的一种学习制度,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其基本形式是学校与企业等用人单位合作培养学生,学生通过工学交替完成学业。实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需要;是帮助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成才就业的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下大气力,认真研究解决学校和企业开展半工半读中的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试点工作的开展。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半工半读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半工半读的多种实现形式。要根据学校教学和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试点学校可以在部分专业试点,也可以在所有专业开展半工半读。在工学交替的具体形式上,学生可以在学校集中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到企业实习;可以在学校和企业实行工学多次交替的学习方式,学生边学习边工作,完成学业。二是要探索建立适应半工半读的教学与管理制度。试点学校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共同研究制订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实行弹性学习制度;探索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学生考核办法;改革招生、学籍、教学及有关的学校管理制度。三是要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试点学校要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素质劳动者,企业要为学校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实现学校和企业合作互惠、共同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除了在安排中央和地方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时要优先支持开展半工半读试点的职业院校外,还要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以推动试点工作的进行;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对接受学生实习并支付实习报酬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的政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试点院校和企业都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维护并保障学生的各项合法权益;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对取得突出成绩的试点院校和企业予以表彰;要加强对半工半读制度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为试点院校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要为半工半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会议指出,2007年是落实国务院《决定》、实现职业教育“十一五”目标关键的一年。各地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200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要在2006年招生总量的基础上再扩招50万人以上,招生总规模达到800万人,初步实现高中阶段教育中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的目标;要深化教学改革,把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放在突出的位置;继续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认真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农村职业教育发展问题、东西部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问题、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问题以及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管理体制问题,公办职业学校的运行机制问题,民办职业教育发展问题,依靠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问题,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设问题,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投入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和各级政府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并扩大成果,推动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06年以来,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落实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省级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和会议精神,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部署。二是中等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200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预计将达到750万人,在校生规模将突破170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三是“四大工程”的实施取得新进展。目前参加教育部等六部门组织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职业院校已达1000多所,企业达2000多家,覆盖的学生和学员超过300多万人。教育系统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规模达3500多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达5000多万人次。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规模达到1亿人次以上。四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作全面启动。2006年,中央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其中国债资金10亿元,支持了170个县级职教中心和22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财政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了321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示范性高职建设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经费正在落实之中。在中央财政的引导和带动下,各级地方财政也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地方安排用于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资金是中央投入的两倍多,达到30多亿元。这些投入,较大地改善了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职业院校的基础能力。五是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建设,2006年度落实中央专项资助资金8亿元。六是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取得新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