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家受贿 修暗道藏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8 新民晚报

  

全家受贿

  据央视报道,去年8月至今年6月,全国查处受贿案件6972件,涉案19.63亿元。多数是工程建设贿赂案。发生在河北省交通厅的窝案就是其中之一,涉案的大小官员共有十余名,窝案的主角就是原河北交通厅副厅长张全。

  金饰存折藏于暗道

  张全的家在石家庄,办案人员在搜查他家时,搬开墙角的暖气片时,一个暗道露了出来,在这个暗道中,办案人员并没有发现什么,但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暗道周围的墙壁都是空的,办案人员用工具敲凿墙壁,当坚固的水泥墙被凿开后,办案人员掏出了一个用透明胶裹得严严实实的牛皮纸包,剥开一层层的透明胶带,撕开牛皮纸袋,各种各样的黄金、白金首饰露了出来,除了20多条金项链、20多个金戒指以外,还有6张不同姓名的银行存单。

  其实,这些金银饰品、存单,只是张全收受贿赂的冰山一角,经过全面调查,张全收受的贿赂高达170多万元,这起窝案才浮出水面。

  工程事故引出受贿案

  2004年11月,石黄高速公路一座在建桥梁出现严重责任事故,负责这个项目的原河北交通厅处长王运芳因涉嫌失职罪,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就发现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宋敬信很有可能涉嫌严重受贿,2005年春节前,办案人员决定对宋敬信刑事拘留,当办案人员将宋敬信带上车的时候,从他身上搜出了5个别人送给他的信封,每个信封里都有一张不少于1万元的购物卡,经过突击审查,宋敬信交代,在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中,他先后收受了50万元贿赂,此外,他还帮助行贿人送给一个叫张翼鹏的人20万元,那么,张翼鹏究竟是何许人?

  儿子年消费上百万

  张翼鹏,原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之子,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调查中专案组却发现,张翼鹏在北京的花销大得惊人。原河北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宏测算,张翼鹏一年的花销大概在100万元左右。

  一年花销上百万元,这就意味着张翼鹏平均每个月就要花掉十多万元,张翼鹏奢侈铺张的生活显然与他的收入不成正比,在张翼鹏其中的一张卡的消费记录中记者注意到,这张卡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刷掉了60多万元。只因为他父亲是交通厅的副厅长,每个月就能挥霍掉十多万元,显然,20万元是远远不够支撑他这种生活的。

  副厅长一家三口获刑

  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专案组决定立刻行动,2005年2月4日,张全被双规。侦查人员对张全进行了突击讯问,在张翼鹏确凿的供词面前,张全仍一口否认知道儿子收钱的事情。

  办案人员了解到张全家真正当家的是他妻子张兰英,家里的钱也由张兰英掌管,随即对张兰英进行了突审,但一无所获。

  于是,办案人员迅速调转方向,把早已进入专案组视野但出逃在外的几个主要行贿人设定成主要目标。

  党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秦某,北京某公司总经理,此二人涉嫌向张翼鹏、张全行贿150万元,以谋取河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标权。

  知道张全案发,党某和秦某两个行贿人迅速出逃。一个月后,两行贿人在北京落网,案情才有了突破性进展,张全声称的不知道张翼鹏收钱的事实,被两个行贿人的确凿证词彻底推翻。至此,张全受贿案真相大白。

  以青银高速河北段项目为例,行贿人的公司在第一标中排名第二,于是,行贿人通过张翼鹏向张全行贿20万元,张翼鹏将钱交给其母张兰英,张兰英再告知张全,张全出面打招呼,最后行贿人的公司顺利中标,而张全在受贿过程中并不出面,而在河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张全几乎也是使用同样的手法迂回受贿134万元,股金16万元。

  张全以为,靠这种迂回的办法能担保自己在日后金蝉脱壳,但大量确凿的证据已经让他的受贿暴露出来。

  今年1月,张全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院同时判张兰英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张翼鹏则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

  央视《经济半小时》

  在张全家暗道中找到的金银饰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