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很没有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政府和商家,都在有意和无意中推动家庭汽车这个市场。城市中,禁这车禁那车,就是不会禁行小轿车。但是那些有车一族,在成为车主之后才发现“一阔三大”。在我们的城市中,养车的费用,竟比别的城市高好几十个百分比,这令人很是不爽。

  城市中停车要花那么大的开销,我们不禁要问,停车场的配置,算不算公共事业?决策的人们算盘打得很好:买车的人多,GDP自然高;停车费贵,GDP更高!事实上,在城市中停车场的临建和永建,都是一桩需要某种程度的政府“特许”的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批复手续不简单,而且还要使用大量的地块。而城市中的地价,简直就是天价。

  缺口大,地价贵,成本高,而政府在物价复核上又允许投资商加快资金回笼,这就使得停车这个带有一定垄断性的行业,成了一个人人眼红的“聚宝盆”。依照提供公共产品的原则,停车场本应该是微利的。但是,高价供地之后,又许可公共产品高价供应,这样高来高去,不正是一种转嫁吗?

  广州人纳税,比别的城市居民只高不低,但在享用公共产品的时候,付出却要更多,这,很没有道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