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反感城管打小贩 专家:管理应重在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流动商贩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城管应重在疏导而非“堵死”

  北京消息据《人民日报》报道:城管动手驱赶拖打小贩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让小商贩对城管又怕又恨,连城市里许多居民也心生反感。专家认为,流动商贩是城市商业的“末梢神经”,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对他们的管理,重在“疏导”,而非“堵死”。

  北京,晚上7点。在达官营公交站过街天桥上,记者遇见了刚把袜子摊摆好的王大妈。说到城管,她的眼睛湿了:“家里确实太难了。我是个工人,两孩子都在上大学,单位那点儿工资哪够?只能靠每晚摆摊帮补些家用。要是碰上那帮人,就倒大霉了。和明抢没啥两样,东西丢了不说,半个月工资都得搭进去。”

  一旁卖书的小伙子接话道:“现在不是流传‘公安管坏人、工商管富人、城管管穷人’这种说法嘛,城管执法对象都是像我们这样的低收入者和失业人员,我挣这点钱,只是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小伙子不明白,为啥城管部门对他们这些弱势群体管得严、下手狠。

  在受访的50名居民用户中,有45名用户表示支持小商贩在符合有关法规的前提下营业。在许多老百姓看来,游走于大街小巷的商贩所经营的大多是蔬菜、水果、简单日用品等,他们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因为他们满足或方便了市民的需求。

  对于目前城管执法的方式与效果,绝大多数受访居民持反对与疑惑态度。有人表示,城管执法出发点可能没错,但方式方法欠妥帖,也没有成效。有的人则激烈反对:“打人、砸车、抢东西,太粗暴了!”多数人对受到城管驱赶的小商贩表示同情:“挺不容易的,挣点小钱维持生活,城里人应该包容些,即使管也不能动手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城管人员对流动商贩“穷追猛打”的做法,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的背道而驰。

  “我们应该承认贫富差距,并且有包容心、同情心。即使在世界上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没有消灭城市街头的摊贩和流浪者。无论是纽约还是巴黎,都有小摊贩、集市、夜市、周末市场和跳蚤市场,给城市个体经营者谋生创造条件”。

  放松对小商贩的管理,会不会导致偷税漏税呢?周教授指出,从国家税收的整体情况来看,这个经营群体提供的税额微不足道。“而且征税是有成本的,以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在农贸市场每征一块钱的税,相应地需要拿出一块钱的征缴管理费用。与其从他们身上征点小钱儿,还不如多抓几条‘大蛀虫’”!

  流动商贩是城市商业的“末梢神经”,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对他们的管理,重在“疏导”,而非“堵死”。周教授指出,首先要降低他们的从业门槛。其次,要为他们提供一些场所,国外有很多自由市场每天只收一两元的管理费,值得学习;再次,要完善法律法规。

  “咱中国的老百姓是很容易知足的。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政府在做一些决策时,不仅要注意法治,还得强调善治,要以人为本,惟其如此,才能缩短与‘和谐社会’的差距。”周教授最后说。

  (郑立捷曲哲涵)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