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交通更加顺畅 行人司机过街文明礼让手势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了让行人和司机在斑马线上更好地沟通,连日来,本报向广大市民征集沟通手势,并根据读者的意见,推出了六种过街手势。交管部门初步推出行人版和司机版文明礼让手势:“立掌示意”和“摆手先行”。最近,交管部门通过到学校、文明演出行动计划和交警到斑马线前讲解等三种方式进行推广。通过推广,让行人和司机在过斑马线时自觉使用,使得过斑马线更安全,道路更畅通。

  目击:十分钟见两次沟通手势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坐25路公交车时,10分钟左右就看到2次沟通手势。

  在苜蓿园大街华联紫金店旁边的斑马线上,三位40多岁的妇女都提着塑料袋过马路,看见一辆25路公交车离她们只有10多米了,三人立即“立掌示意”。公交车司机王师傅见后立即点了两下刹车,当行人安全过去以后,王师傅才开始加速过马路。

  大约10分钟后,25路公交车行驶到了御道街和明御河路的斑马线前,由于御道街是由北向南的单行线,由南向北的外侧的一股车道是公交车专用道。

  王师傅在相距大约30米左右就看到一对60多岁的夫妇互相照顾着由西向东过马路,当他们步行到公交专用道旁边的时候,见公交车很近了,步伐减慢了,可能打算停下来让行。而王师傅则在斑马线前1米多处主动停下来,朝夫妇俩打了一个“摆手先行”的沟通手势。夫妇俩立即加快步伐,带着一脸的笑容向司机举手示意。

  王师傅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经常会在距离较远时就开始注意斑马线上的动向,一旦有行人就会减速行驶甚至停下来,由于双方不能领会对方的意图,会出现互相等待僵持几秒钟的尴尬情况。

  前不久从金陵晚报上看到司机和行人的沟通手势以后,试了几次效果都不错,所以每次他都会用手势与行人进行沟通。他也希望更多的行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用这种手势。

  交警:三种方式推广手势

  昨天中午,交警六大队民警李卫在挹江门旁边的12中附近执勤时,看到五六个学生过马路互相追逐,便把他们拦下来,告诉他们交警在学校门口渠划了斑马线就是为了方便同学们过马路,但一路小跑过去还是比较危险的,便当场教他们“立掌示意”和司机们沟通。

  同学们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民警李卫带着他们演示了几遍以后,觉得“立掌示意”就是举手之劳了。

  记者还了解到,交警五大队在上周五到南京大学进行交通宣传时,就向同学们推广沟通方式,并且把具体内容放到了南大和大队共建网站之中。

  据介绍,从8月份开始,交管部门专门组织了“不闯红灯,南京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巡回演出,这是南京交警自编自导自演的专业节目。目前已经在山西路广场、鼓楼广场、南京6中等场合演出了10来场。下一步,交管部门将在这套节目里逐步向市民推广司机和行人沟通的手势,把沟通手势传送给广大市民。

  市民:机动车应礼让行人

  日前,本报在征集司机与行人的沟通手势的时候,有很多市民来电和发邮件提出一个观点:司机在斑马线上应该礼让行人,他们认为斑马线上的安全问题,除了加强文明宣传力度外,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规范管理。

  在美国待过几年的程先生在邮件中说,现在行人与车辆过斑马线都是谁抢先谁先走,就是因为大家没有共同遵守交通法规。

  在美国许多城市开车都开到每小时60公里,因为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司机只要看交通标志行驶就可以了。可在南京就行不通,交通标志有欠缺不说,行人随时都会从路口或者翻越栏杆闯进来,司机不得不总是踩刹车,早晚速度才20公里左右,有时还达不到。

  在斑马线上,很多车辆都会保持原来的速度甚至加快速度“吓唬”行人停下来等,让车辆先过。

  王先生是名律师,他在邮件里写道:相对机动车而言,行人及非机动车处于明显的“弱势”,在交通事故中通常是被伤害的一方,因此,无论从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还是遵守社会公德来说,机动车都应避让行人,特别是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

  记者手记:

  沟通———一个简单的手势

  许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在车流汹涌的斑马线前,犹豫了半天没一辆车主动让你过马路,当你朝着车举起手示意其停下,许多车辆倒是真的停了下来让你先过。

  前几天,我骑自行车在苜蓿园大街后标营东南角的慢车道上等信号灯时候,一辆借道通行轿车按了一声喇叭。我下意识地朝后面看,便下车很不情愿地将自行车挪了个位置。轿车过去以后,司机特意朝我笑笑并举手表示谢意,此时我心里的不悦顿时消失,这就是沟通的力量。

  沟通,有时就是这么简单。在斑马线上,对司机和行人来说,一个手势的沟通很重要,因为心宽则路宽。

  最近,我每次过马路都用手势和司机沟通,发现马路上车辆不让行人的风气很盛,让行人没有安全感;有时,行人过马路也有不规范,让司机很操心;另外,如果这么多斑马线都让交警来管的话,交警又有点力不从心。

  但是,如果我们三方一起努力,司机和行人沟通好,交管部门管好,我们的斑马线就会成为“生命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