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遭遇今夏第三次咸潮入侵 对供水影响将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41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 李荣):今夏以来长江口第三波咸潮24日凌晨到达上海,预计将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从目前各种相关数据分析,此次咸潮没有上一次来得凶猛,所以对上海供水的影响不会很大。

  长江原水厂厂长盛岱荪对记者说,24日凌晨2时第三波咸潮到达上海。判断咸潮到达的标准是连续2小时以上水中氯化物浓度超过每升250毫克的限值。目前上海长江口陈行水库
取水口的氯化物浓度已升至每升360毫克到370毫克。

  根据16个相关监测点目前反映出的数据显示,上海此次咸潮可能持续一周左右,最高峰时氯化物浓度估计在每升800毫克以上。“与第二次相比,此次咸潮要相对弱一些,对上海的正常供水影响不会很大。”相关专家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长江上游地区遭受百年罕见的伏旱天气,长江上游水位在主汛期降至较低水平,导致长江径流量减少,致使长江口咸潮入侵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2个多月。今夏长江口第一次咸潮入侵是在9月11日,持续了5天。第二波咸潮起于10月9日,持续了近9天,氯化物浓度最高时达到每升1430毫克,致使长江取水口的原水供应短时减少,影响了上海部分地区的正常供水。

  此次新一波咸潮的到来与上一次咸潮的退去只相隔了短短的5天,但上海水务部门已提前做了准备。长江口的咸潮监测网络密切监控,对此次咸潮的预报较为准确及时。水库蓄水量也较为充分,目前长江取水口的陈行水库水位已达到了设计时的最高位7.25米。上海原水供应网与宝钢水库的联动机制也在加强,需要时可向宝钢水库每天借水10万立方米。上海还实行供水“一张网”制度,可以在黄浦江和长江口两大水源地及时进行调度分配。

  据上海水务部门说,上海已决定在长江口建设青草沙大型水库,到时长江口的水库蓄水能力将大幅增加,可从根本上降低咸潮入侵对上海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