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洁工月收入才四五百被课税凸现"财政饥渴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47 国际在线

  “听说月工资达到1600元才缴税,我们每个月打扫卫生收入才四五百元也要缴,这是怎么回事?”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侯女士明明是南充市高坪白塔中学的清洁工,完税的时候却被税务部门列为“个体工商户”,在地税局给他们开的“完税凭证”中,包含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等。

  近日,还有一则新闻说,广州一位列胡润富豪榜前十名的房地产开发商欠税2800万
元,屡催而不缴。

  把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看,让人产生了些许疑惑。不过,当我们再来斟酌下面这个新闻,或许其中的疑惑就迎刃而解了。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最近在安徽、江苏等地采访时,一些干部均反映,现在上级领导到下面检查工作,首先关心的是财政和 税收增长。“现在考核干部政绩的指标中,实际的硬指标就是经济指标,经济指标主要是财政收入,评价标准主要看财税增长及增长幅度。”

  请注意,“一些干部均反映”说明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古语云,“上有所好,下必迎之”。既然上级领导首先关心的是财政和税收增长,那么,某些地方领导患上“财政饥渴症”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猜想,广州那位名列胡润富豪榜前十名的房地产开发商欠税2800万元,屡催而不缴,却毫发无伤,要么是政府台子很硬,要么是因为房地产是支柱行业,不能叫他倒闭;我怀疑,月薪四五百元的清洁工被课税,是因为该地税源有限,不得已就退而求其次。

  税收具有二次分配功能,起着调节社会贫富分化的重要作用。面对某些地方的“财政饥渴症”和上述新闻暴露出的各种问题,我们该及早开出“处方”来。(王伟)

  来源: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