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不留骂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7:50 深圳晚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叶晓滨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昨天下午,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动员大会在市民中心召开。由此,深圳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正式启动。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对深圳城市总体规划进行系统、全面、全局性的调整、修正和完善。市长许宗衡要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着重把握好“科学规划,优化布局,资源节约,宏观调控”四个原则。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修编

      李鸿忠在讲话中强调,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不是拾遗补缺、简单修补,而是系统、全面、全局性的调整、修正和完善。我们要应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这次修编,自觉地在修编中体现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此外,这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还是深圳立足现实,化解“四个难以为继”、“四个严峻挑战”难题,处理发展与自然系统、发展与社会系统的矛盾,寻求在紧约束条件下实现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要通过这次修编,为实现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以来提出的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为全面推进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描绘未来15年的“施工图”。

      敢于取舍,不留败笔

      李鸿忠指出,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要正确评价、勇敢面对、科学处理城市发展的历史与现实问题。首先要正确评价《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我们现在进行新一轮的修编,不能否定历史、否定前人。其次,要勇敢面对城市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关键问题、重大问题上决不能优柔寡断。要敢于取舍,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不留骂名。第三,要冷静、科学地对待未来。既然是总体规划,就要粗细相宜,有些地方甚至宁粗勿细。一时拿不出最好的方案,宁可放在那里,给后人留下发展的空间和资源。

      求人本,不求物化

      李鸿忠指出,这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要把握好四点:

      一是求精而强,不求大而弱。如果在数量上、规模上、速度上背包袱,甚至想不开,就会患得患失,科学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二是求人本,不求物化。搞城市规划,不能见物不见人。我们要真正把以人为本作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纲,真正把深圳建设成为人性化的都市。三是求长盛不衰,不求一时之旺。要科学理性地配置资源、把握发展机遇。在产业布局、空间安排等方面,要时时处处突出可持续发展。四是求形神兼备,不求有形无神。在修编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文明层面、文化层面、精神层面的东西。

      着重把握四个原则

      许宗衡指出,本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总体目标,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紧约束条件下求发展,深化区域合作,优化城市布局,合理利用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努力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后劲,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许宗衡要求,着重把握好四个原则,即“科学规划,优化布局,资源节约,宏观调控”。科学规划,就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市发展模式率先转变。优化布局,就是要强化区域合作,促进城市建设合理布局,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资源节约,就是要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护环境,体现特色,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宏观调控,就是要突出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发挥宏观引导和综合协调作用。

      市领导戴北方、刘应力、吕锐锋、闫小培出席会议。闫小培宣读了《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工作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