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判断称陈水扁可能为个人利益开放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03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日前,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声称“2008年选举前两岸直航没有希望达成”。对此,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认为,吴钊燮并不能够代表陈水扁,对陈水扁来说,如果要打开现在执政的僵局,最有效的一张牌就是直航“三通”。他并下判断称为了个人利益,陈水扁在下台之前或将开放两岸直航“三通”。

  江教授分析:对陈水扁来说,其个人利益最大的一张牌就是两岸直航“三通”可以通过,因为这样的方式:

  第一,能够转移焦点,大家的重点会放在两岸的经济、文化直接交流上面,而无暇顾及他的政治弊案;

  第二,对陈水扁来说,直航“三通”,他也看得出来这是一个趋势,他在许多次的讲话当中,都不经意地透露出他有可能会准备要直航“三通”,他的心态上其实有这样的一个准备。

  第三,直航“三通”如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以陈水扁偏狭的个性,“他怎么会把这个功劳留给其他的领导人呢?这份首开直航“三通”的命令当然由他来下,才符合他个人的利益。”

  江教授指出,吴钊燮的说法从政治的常理来说,第一,他的层级不够,他绝对无法代表陈水扁;第二,就陈水扁的利益来说,他当然要直航“三通”,这样才能抢得历史上第一个将直航“三通”从台湾出发的地位;第三,对民进党来说,也可能透过这样的方式展现更柔软的身段,才有可能让民进党目前低迷的选情在今年跟后年三次的选举当中能够得到喘息和呼吸的空间。

  江岷钦教授强调,其实直不直航,到目前为止,台湾民众心里都有准备:它应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如果在“台独”基本教义派这部分,陈水扁没有选举的压迫力的话,他最后会采取隔离的方式,回归到两岸直航“三通”的议题。目前看来,陈水扁的紧急状态已经解除,根据他六年来的政治惯性,陈水扁是不需要再回到基本教义派的。“他一定会回到对他最有利的政治策略去进行整合,进行推动。”

  江教授判断,陈水扁不会为了百分之十左右的基本教义派而放弃最符合他自己利益的两岸直航“三通”帮助他脱困,甚至略带向台湾民众赎罪的策略。“直航‘三通’本来就是一个趋势,谁都不能挡。陈水扁纵然没有想到台湾民众的利益,但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历史上的定位,他会作出这样的决策。”(郑永、姜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