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城市建设“崇洋风”该刹一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孟华 王学江)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中,追捧“洋设计”成为时尚,不少城市竞相向“洋设计”伸出橄榄枝,不惜重金请其参与城市规划和工程设计。尽管引进“洋设计”能够促进国际交流竞争,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城市建设“崇洋风”却愈刮愈离谱,以致出现了很多令人不可思议的怪事。

  中国工程院某院士曾主持设计了一家歌剧院的建筑设计方案,可后来仅仅因为这次
招投标没有“洋设计”参加,就重新进行了一轮建筑设计方案的招投标。在有的城市,连居民生活小区的设计招投标,都要求必须有境外建筑设计师参与才能算数。国外的设计师可以独立参加招投标,可我们国内自己的设计师参加招投标时,却必须拉上“洋设计”,否则只能“靠边站”。

  不少国内专家感叹:众多本来充满中国文化底蕴的城市被“穿”上了不合体的“西装”,中国不少城市成了外国设计师标新立异的“实验场”。

  城市建设盲目崇洋,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浪费。一些“洋设计”不但工程造价高昂,其设计方案要价也令人咋舌。据报道,北京一个投资20多亿元的公共建筑项目,外国设计师竟“狮子大开口”得到总造价的11%,而在国内通常设计费只占工程总造价的2%左右。不少地方高价购买的外国设计方案,盲目追求造型奇特,造成公共建筑耐用性、安全性的下降。

  导致城市建设盲目崇洋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一些政府官员的认识偏颇。他们认为,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中,只有“洋设计”参与,才更有水准和品位,才可以改善城市形象。实际上,“洋设计”往往不了解中国国情,做的规划经常脱离实际。许多国外设计师对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开发项目,设计理念并不清楚,所做的设计很难符合中国的风土人情,破坏了城市原有的文脉与肌理,与中国文化格格不入。

  现在不少“洋设计”虽然不懂中国国情,却特别“懂得”中国城市政府的领导,善于投其所好。实际上,城市规划本应是一项公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只有让设计方案接受公众的监督,才能有效避免少数官员凭自己好恶随意“拍脑门”决策的现象。

  文化是建筑的灵魂,我国建筑业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更要具有文化的自尊和自强精神。“拿来”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吸收和创造。未来的城市建设应该以中国文化为底蕴,适当吸收西方建筑中的科学理念,而盲目崇洋必然使中国建筑走入死胡同。

  城市建设中的“崇洋风”该刹一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