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城保护条例出台 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田雨、刘奕湛)将于2006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长城保护条例明确,长城保护应当贯彻文物工作方针,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

  条例明确,“本条例所称长城,包括长城的墙体、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受本条例保护的长城段落,由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认定并公布。”

  根据条例,国家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负责长城整体保护工作,协调、解决长城保护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长城所在地各地方的长城保护工作。长城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文物主管部门依照文物保护法、本条例和其他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长城保护工作。

  条例明确,行政机关有下列3种情形之一的,由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

文物保护法第76条的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开除公职: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确定保护机构、划定保护范围或者建设控制地带、设立保护标志或者建立档案的;发现不符合条件的长城段落辟为参观游览区未依法查处的;有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造成长城损坏的。

  根据条例,保护机构有下列两种情形之一的,由长城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开除公职。这两种情形是:未对长城进行日常维护、监测或者未建立日志的;发现长城存在安全隐患,未采取控制措施或者未及时报告的。

  长城游览区内举行活动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指标

  解读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上禁止从事七种活动

  长城保护条例:进行工程建设不得拆除穿越长城

  解读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保护实行专家咨询制度

  长城保护条例:设立保护标志不得损坏长城

  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修缮遵守不改变原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