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假公司1小时办好环保证书 称与质检部门很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4:28 金羊网-新快报

    假公司一小时办妥“环保证书”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记者以捏造的“爱华家具公司”老板名义赴“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深圳分中心”办认证

  记者带着一张伪造的工商执照,以“爱华家具公司”刘老板的名义,带着几千块钱,来到了“中国中轻质保中心深圳分中心”。在记者因“企业太小、产品质量不过关”而惴惴不安的时候,“深圳分中心”主任孙文华拍胸脯保证:“一切问题都好办。”果然,凭着一张假执照和3000元现金,记者这家子虚乌有的家具公司获得了“绿色环保证书”,公司还被挂上了“中国315优质产品网”。

    保证

    相关执法部门我们都熟

  10月17日中午,记者与“中国中轻质保中心深圳分中心”主任孙文华吃过午餐之后,“爱华家具”的认证就开始了。记者表示无法提供“爱华家具”的任何质量检测报告,孙文华不假思索地说:“没有关系,给我们写一个质量保障书就可以了!”

  见记者担心被质监、环保部门查处,孙文华便胸有成竹地说:“不用怕的,我们是属中华轻工联合总会管的,我们的证上有防伪标识,消费者会打电话到北京向我们总部问该企业有没有办过认证,我们说有,那就OK了。有些执法检查部门,我们中心他们都知道,而且跟我们很熟,关系很好,你们就放心吧,有事我们可以负全责。”

  孙文华在聊天中坦承:“我们的原则是要检验报告的,不瞒你们说,很多老板说‘肯定没超标’,但其中肯定有不合格的。”但孙文华表示,中心为了能扶持更多企业发展,只要求没有质检报告的企业写个质量承诺。她还热心地介绍:“深圳市质检部门我们很熟,弄一个质检报告保证没有问题。”

  孙又理解地对记者说,家具环保不环保,绝大部分因素在于产品中的

甲醛和苯的含量是否超标,“其实这个不怪你们,只怪生产胶的企业,其实国家质监总局、国家标准不明确……”

  不过,孙文华还是一再提醒记者:“刘老板,我帮你们办了环保认证书,但是你们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甲醛和苯别超量了,超量了来找我,我们也担很大风险的。

    讲价

    老版证书便宜了500元

  在看完记者假营业执照复印件后,孙文华对记者说:“你们想办老版还是新版?”见记者不解,便介绍道:“新版老版都可以在中心的官方网上查到,但现在消费者一般都认老版,总部从1999年到现在一直都是用老版,只是从今年9月1日以后,总部才改用新版,老版有效期为3年,价格是3500元,而新版只有1年半,价格是4600元!”

  “那就办老版的吧!”记者答道,“但价格不是说好3000元吗?”

  “3000元就3000元吧,看你们企业刚起步,就照顾一下吧。”孙爽朗地说,“但你们不要告诉别人,因为别人办至少都要4000元。”孙又解释道,“其实,我们大部分钱是要上交总部的,我们最多只留下500元。”

  孙文华拨了一个电话,将记者提供的“广州爱华家具有限公司”的名字报给了对方,然后回头告诉记者:“最多一个小时就行了!”

  在这之后,记者也要求看看对方的营业执照。于是,孙又打了一个电话,很快,一张由深圳工商局颁发的该分中心的营业执照被传真了过来。记者看到该营业执照上有“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深圳分中心负责人孙文华、注册资金3万元”等字样,随后记者又从对方出示的身份证及工作证上证实了孙文华的真实身份。

  神速

  一个小时证书到手

  下午2时20分,一个中年女子敲开了办公室的门,送进来数本证书。其中一本红色证书印着“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CQGC)”字样,记者打开一看,内容是:“你单位在本中心开展的‘绿色环保’宣传与推广活动中,经审核,推荐荣选《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GEP)”,同时还印有“单位:广州爱华家具有限公司,产品家具系列,编号为第8069号”,在右下方,盖有“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和“中国国际绿色环保管理中心”的章,认证日期为2006年8月。

  “全部办好了,你看看吧。”孙文华高兴地对记者说,“另外我们还帮你们办好了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的团体会员证和中国315优质品牌证书。”说着,孙将另外两个认证书交到记者手中,“这两个是我特意免费送给你们公司的!”

  孙文华继续说:“其实,我也是中国技术情报协会的,我跟(情报协会)秘书长是好朋友,所以我可以给你们办一个理事会员单位证书。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可以打着‘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学会理事会员单位’、‘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这两个认证去推销你们的产品了,有了这两个花环保佑着,你们企业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你找我。”

    售后

    假公司登上“315优质品牌网”

  一切手续结束后,孙文华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几小时后,你们的公司就会挂上‘中国315优质产品网’,我们还会将你们企业在11月份出版的《世界标准信息》杂志上登出来。”

  临别前,孙文华让记者写下了一份质量承诺书,内容是:“本企业严格按照企业质量标准执行,力争做到消费者投诉解决率100%,在严格执行标准的同时,力争做到质量第一,服务至上。”这内容,则全部是按孙文华背诵口述写下来的。

  10分钟后,记者向孙文华支付了3000元认证费,孙向记者开具了盖有“中国中轻产品保障中心深圳分中心”公章的税务发票,记者就离开了该大厦的1606室。临时前,孙还告诉记者,她以后几天会很忙,因为北京领导专门下广东检查工作,“最重要的是去打假,因为现在市场上发现很多企业假冒‘中轻质保中心’的名义,办了很多假认证。”

  10月18日上午8时,记者登录“中国315优质品牌网”,在输入“会员证编号SZ11338”后,很快找到了记者“所办的企业”:广州爱华家具有限公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