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大机关腾地3万平方米 通海策划恢复古城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01 云南日报

  一年前,通海县城区居民黄崇酉,亲眼看着自己在文庙街上老屋的最后一扇卷帘门被完整地拆下来;一年后,文庙街成了通海县城的标志性街道:一个大型的砖木结构的仿明清建筑群出现在文庙街。作为秀山景区的延伸,“文庙街古建筑的复现带来的似乎不仅仅是旅游经济上的效益。”在通海作家杨家荣的眼中,“恢复通海古城旧观后,到文庙街赏景更能体会到通海历史文化名城的含义。”

  然而,不仅仅是文庙街。通海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5大机关将退出通海古城核心保护区,迁往城西建盖新的行政中心。将近3万平方米的土地还给了通海古城,在其原址上重建的仿古建筑群,将使整个古城的原貌得以恢复。

  勾勒文化名城框架

  按照通海县的新规划,5大机关及其下属单位退出古城核心保护区后,其位于县城黄金地带的办公楼及职工住房将被拆除,并按“修旧如旧”的原则,重新规划、建设后进行拍卖;临街的民居将按文庙街改造的模式,由原住户按规划进行改造;对尚存的120多座古民居,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将陆续展开翻修工作;建成后的通海古城将成为通海新的旅游、商贸区。拆迁完成后,还将打通连接通海秀山、古城、杞麓湖的城市道路,使通海县3大核心旅游景点连为一体,构成通海历史文化名城的框架。

  凸显古城老屋魅力

  这个新蓝图规划,是对于在交通拥挤、人口快速膨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下的明智之举。通海是玉溪人口密度最大的县,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加速,单是5万辆机动车就给通海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当机关退出古城核心保护区后,老县城面临的压力将得到很大缓解。”通海县县委书记夏立洪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同样,在通海县文化馆老馆长李景泰的眼里,在现代化建筑退出后,被其遮挡的通海古城现在尚存12座明朝民居、48座清朝民居、65座民国年间的民居,将真正的展示给世人,其文化意义并不亚于现在备受游人追捧的丽江古城。

  古城将带来双赢

  机关退出古城核心保护区后,企业的搬迁也将陆续展开,这对解决企业扩张用地、缓解古城改造压力无疑又是一件双赢的事。今后,位于县城中心的企业将向工业园区转移,其中,有一定污染的企业将迁往里山工业区,无污染的食品加工类企业将迁往曲陀关工业园区,这样,既解决了这些企业面临的扩张难题,又进一步缓解了古城改造面临的压力。

  李继升 通讯员 吕向群 白诚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