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惨案仅存遗址"山东交涉公署"沦为民用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12 中国广播网

  中国网济南10月25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在中国历史和日本侵华史上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济南惨案”,其仅存遗址——“山东交涉公署”,一直以来没有作为历史遗址受到重视和保护。据了解,这座十八世纪末由德国人设计的三层木质小楼,由于超期服役被判定为危房,面临被拆除的境地;目前,这栋历史性的木质建筑长期以来被用于民房,极易被内置厨房和布局散乱的电线引发火灾。

  “济南惨案”发生于1928年5月3日,因此也称“五三惨案”。当年,日本侵略者借口“保护侨民”,由本土调集军队从青岛登陆,沿胶济铁路西进攻打山东省城济南。日军公然践踏国际法,将与之交涉的中国外交特派员蔡公时及17名随员残忍地凌迟杀害,并杀害了手无寸铁的市民和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数千人。史学家称,“五三惨案”是南京大屠杀之前现代国际史上最惨无人道的一幕。当年的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就是在“山东交涉公署”中被闯入的日本官兵抓捕的。

  当年的“山东交涉公署”现在属于山东省地震局的职工宿舍楼。这栋约800平方米的木质小楼上有20家住户,住户们在木质楼板上蹲炉做饭,用木隔板分割大房间作为厨房。济南大学建筑学专业喻洪副教授在考察后认为,这栋古式楼房顶层部分和屋顶都是近百年的木结构,这就等于每户厨房的前后、左右、上下都是干燥木板,极易发生火灾。整个楼内只有一楼配有灭火器。

  据了解,山东省地震局负责人说他们也有难处,保护这个历史遗址让他们无法安置楼内住户。今年,济南市人民政府与新加坡陈嘉庚的侄子协商,把陈嘉庚和南洋华侨当年捐资铸造的蔡公时铜像迎请回国,以更好的教育国民。也是同样的原因,蔡公时铜像没有安置在“山东交涉公署”遗址而只得另择他处。

  目前,济南市已在趵突泉北路路边建立了“济南惨案”纪念碑,并在每年5月3日上午在全市范围内拉响警报。喻洪认为,对于“济南惨案”这个在中国近代史上、日本侵华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的事件,一直却没有任何历史遗迹予以佐证,供世人参观警醒,不能不说是一个疏漏。

  喻洪分析说,原始场景的建筑性遗址,最易引发共鸣,使人完全进入规定的情境,好像回到事发的当时当地,从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设立,都是基于这个目的。因此,当年的“山东交涉公署”无论是作为一个历史事件的见证,还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具有非常珍贵的保护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