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日一评•北京夜路:何时不再被玩命的卡车“统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9 新华网

  见过大卡车飙车吗?见过满载渣土的大卡车飙车吗?这样的一幕,天天夜里在编者下班必经之路——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上演。

  每天凌晨2点左右下夜班,和几个同事坐车回家,走的是宣武门西大街和城市快速路(莲石路)。总是提心吊胆。因为拉渣土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从身边呼啸而过。大车跑得比小车快,我们司机把这些“玩命跑”的大卡车叫“土坦克”,一见它们就得躲着走:在它们
前面走怕它们抢道,和它们并行怕它们掉下来像子弹一样乱飞的渣土,走在它们后面又担心被它们封堵。

  我们时不时就能亲眼目睹一起交通事故,司机更是隔三差五就要讲一起发生在这条路上的交通事故,接着他会感叹道:“交警不是不知道这条路事故率比较高,可不知道为什么就不见改善?”就在21日凌晨1点多,就在我们夜里上下班的这条路上,一辆满载渣土的斯太尔大货车把一辆福田小货车撞成两截,并把在辅路上的一名北大学生撞死。

  据说,“土坦克”把渣土从城里拉到城外,一车是200元,司机能净挣80元,一夜玩命跑,最多跑三趟。我们能理解开“土坦克”的司机的难处,但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也需要安全呀!而现实是我们走在这样的路上只能忍受着气,只能提心吊胆,连打个盹都不敢。

  在莲石路旁一座楼的窗上,我们还看见挂着“我们要睡觉”的横幅。经常听到住在五环边的同事抱怨,五环噪音太大了,客人来做客第一个晚上很少能睡得着。

  生活被这样影响着的,不知道还有多少人。

  当一个城市的生存环境危及老百姓的生活、而老百姓只能忍着气生活的时候,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的铜川市“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是个好消息。但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必须积极改善百姓生存环境,让百姓少一些“忍着气生活”,多一点爱城市的理由。编者相信:市民对城市多一份爱,我们的社会将多一分和谐。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黄冠)

  ■相关文章

  铜川:“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见蓝天了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