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生态补偿要分清责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38 四川新闻网

  汪永晨

  绿家园

  只有清晰划分生态补偿领域的责权利,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才能得以缓解、利益分配才能得以公平,家住梅里雪山的山民次里才不会再举起猎枪。

  1998年我国停止天然林砍伐后,我在云南梅里雪山采访时,遇到森林公安刚抓的一位叫次里的山民。问过后我知道,次里打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羚羊。当时,森林公安给我讲这个年轻人犯了事时眼睛里含着眼泪。次里家世代靠打猎为生,有了森林工业后他开始砍树挣钱。停止天然林砍伐后,森林工人每月有救济金,次里没有,他只好又拿起了猎枪。次里上有80岁的老母亲,下有孩子,他被抓了,森林公安也不知道这家人以后怎么过。采访回来我制作的广播节目播出后,有听众打来电话说我同情偷猎者。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中开通了热线,希望听众帮次里出出主意。

  记得当时听众提的办法中有生态补偿机制。过去5年,我国的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但是,在发展中存在的两大矛盾始终困扰着我们:一是不发达的经济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矛盾;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矛盾。这些年在各地采访,我仍然能看到像家住梅里雪山的次里那样,为保护森林、水源付出很大代价,自己的日子却过得依然清贫的人们。

  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告诉我:生态补偿机制简单地说,就是用经济的办法解决自然保护和生态方面一些不平等的问题,用这个方法促进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国家环保总局的研究员任勇等人向我讲述国外经验时,让我再次想到了次里,不知他家今天的日子怎样了。美国中西部和加拿大南部有一片沼泽,由于它由上百万块冰川时期形成的小池塘组成,因此是北美野鸭的主要产地。同时这一地区也是世界上最富饶的农业地区之一,有很多私人农场,95%以上的野鸭生活在私有农场的地里。一度野鸭迁移数量大幅度减少。

  当地一个水禽协会从1991年开始了一项创新计划,用付租金的办法承包沼泽地,从而保护周围的巢穴,使野鸭繁殖增长。在实施承包以前,农场主很少或根本没有经济动力保护或恢复这些沼泽地。这一计划的具体做法,就是将沼泽地在形式上分成若干块,让动物爱好者和环境保护人士承包,由协会管理。每一位捐赠者都会收到承包沼泽地的照片,每一季度的情况报告,以及每年的野鸭产量评估。这些让捐赠者感到他是这片沼泽地的主人。这个项目执行4年后,承包点的数量从1991年的40个增加到1994年的1400个,而野鸭巢穴的密度是没有被承包时的2倍还多。

  生态系统有偿服务在法国也有。法国皮埃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瓶装天然矿泉水企业,其水源位于农业比较发达的流域,农药含量、养分流失等问题一直威胁着公司赖以生存的蓄水层。后来公司发现,如果在某些比较敏感、脆弱的渗透区培育森林,资助农民建立现代化设施,鼓励农民采用有机农业技术来保护水源比建立过滤厂或搬迁厂址,寻找新的水源地,在成本上更加有效。于是公司先花大价钱买了农民的地,再承诺将土地使用权无偿返还给那些愿意改进土地经营措施的农户。同时,又与一个乳品业和草场管理的农场签了18-30年的合同。可以说是一举几得。

  在

墨西哥
澳大利亚
、哥斯达黎加等国,现在都有用于补偿森林提供的生态服务,就是你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就要种多少树作为补偿。这种森林银行、湿地银行现在国际上很流行。当然在这一服务中,森林和水源地也要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

  比如改变农业生态方式、经营方式,减少化肥的使用。这样生产出的产品得到认可后可以得到“粗放奖”。在欧盟就可贴上一朵绿色小花图样。“贴花产品”在欧洲市场现享有很高的声誉。

  正在从事这项研究的专家说,尽管没有很好的记载,但在整个中国范围内,已经进行了无数的区域性试验。

  但是生态环境是一个大概念,生态补偿机制最终要具体落实到每一个环境要素。

  在现行管理体制下,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统一牵头组织其他部门,把这些部门政策整合成一个大政策。我们迫切要做的是,清晰划分生态补偿领域的责权利。只有这样,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才能得以缓解、利益分配才能得以公平,家住梅里雪山的山民次里才不会再举起猎枪,为他们付出的代价得到应有的补偿。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