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道菜的普遍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35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李星言

  考考你,你会吃吗?

  小时候吃喜酒,放着满桌子大鱼大肉不吃,看到桔子水就两眼放光,几杯下去小肚子撑得圆鼓鼓的。长辈恨铁不成钢地低声说:“戆小人,吃也不会吃!”

  被骂多了,逐渐琢磨出点吃的道道,海鲜优于肉类,肉类又优于素菜,桔子水这种
廉价的饮料抿两口就可以了。总之挑值钱的先吃。

  那是在物资匮乏时代总结出的金科玉律,现代人崇尚清淡食素,但“挑值钱的先吃”仍然是条普遍真理,否则是要被行家讥成“洋盘”的。

  没想到前天去吃了家川菜馆,普遍真理统统推翻,一桌人心甘情愿当了回“洋盘”。

  饭店叫小天府,经常去,这次推了一批蛮有特色的川味新菜,16元的爽口西芹、22元的葱香鸭掌等都可圈可点。最让普遍真理黯然失色的是荷香生态鸡、干烧粉丝虾和养生胡萝卜这三道菜。

  荷香生态鸡,29元。顾名思义,用青椒、红椒拌着炒出来的鸡块铺放在碧绿的荷叶上,赏心悦目。闻闻,不辣,倒有一股清新的荷香钻入鼻尖,鲜鲜的,心痒痒,很抓胃口。夹一筷子鸡肉入口,一股又咸又鲜的鸡香味顿时蔓延开来,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嚼一嚼,这绿色放养的生态鸡果然味道不一般,肉质金黄干净,紧实饱满,细腻又充满了鸡肉的原味鲜美。相比之下,鸡皮本来就不是很上台面的东西,在这道菜里更是黑乎乎地缩成一小团,很不起眼。有好奇者夹一筷鸡皮入口,旋即大呼好吃。原来这鸡皮格外滑嫩又充满韧性,不油不腻,相当有嚼头,渗透进了佐料的美味,一点也不比鸡肉逊色。回味有点辣,越来越辣,辣到喉咙口,突然悠悠地打了个弯,让一股鲜美的咸香渗入满足的回味。

  不能以貌取人,鸡也一样。

  这家店的价格其实很便宜,人均30元就能吃得很不错了,所以相比之下干炒粉丝虾的价格有点贵,58元。点菜的时候服务生还在一旁好心地解释:“这道菜里粉丝很好吃的”,简直让人啼笑皆非———难道花58块钱就是来尝一堆粉丝的?好在端上来时发现虾的分量倒很足,满满一大盆。吃过了虾以后,再赌气地嚼了一口粉丝,突然明白果然是名不虚传。据大厨说,这粉丝经过秘制,九寨沟附近的山上有种合香草,与其它配料一同调制成独特的香料,鲜美而带有奇香的美味紧紧地缠绕着这干烧后的粉丝,又浸润了虾的鲜味,自然诱人。反倒是大虾乏人问津,成了典型的陪衬。

  只要肯修炼,草窝里也能飞出金凤凰。

  其实这道甜点端上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吃得很饱了,可看到橙红色粉嫩的胡萝卜躺在绿叶下胖嘟嘟的娇憨样儿,还是忍不住食欲大增。拇指大小的胡萝卜精巧可人,8元/半打。尝了才知道,是用新鲜胡萝卜汁与糯米粉一同混合捏成的,难怪有一缕淡淡的胡萝卜清香。内里是莲蓉夹心,分量刚好。饱满的小胡萝卜外脆里软,黏黏的清甜的口感,不粘牙,相当好吃,据说还有养生的效果。

  美丽固然吸引人,有内涵才会真正被欣赏。

  有没有吃福那是老天的造化,会不会吃则是后天修炼的结果。时代在进步,观念也在更新,与其说挑值钱的吃,倒不如说要挑自己喜欢的吃,这样才不辜负一餐美味的深情厚意。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时候在酒宴上猛灌桔子水的举动,其实并没有错。

  ■小天府 地址:四川北路1969号 电话:658793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