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贷市场暗藏巨大潜力 优化产品事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钱妤报道

  “房贷市场的发展已到了一个新阶段,而车贷还没怎么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还是可以做做的,”沪上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的一席话,道出了目前不少银行的心声。房贷产品不断推新,车贷市场也有了新动向。

  直客式提供多重优惠

  近日,中国银行推出一款直客式汽车消费贷款创新产品———“车贷宝”,申请人可根据情况享受最高贷款比例80%、最长贷款期限5年、最低下浮10%的贷款利率等多重实惠。同时,中行联手优质品牌经销商在不同时间段推出包括减免保险费、减免中介服务费、车价让利等一系列优惠服务。“车贷宝”产品申请更方便;审批更快捷;方式更灵活。客户可选择所购汽车抵押、房产抵押、存单质押、担保公司担保、履约保险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以及等额本息、等额本金、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法等多种还款方式。“这个直客式车贷更多的是打出一个概念,”某银行业内人士这样评论,“但这也说明银行开始关注起这一贷款品种了”。

  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汽车融资中心个人消费信贷处负责人徐捷告诉记者,该行近几年车贷业务量逐年增长,最近每个月都有三四千万元的放贷量。车贷业务虽然还远没有达到房贷业务的水平,但接受车贷的人日益增多,尤其是年轻人。在国外,60%-70%的人

购车是贷款的,而中国目前的比例还不到10%,这块领域的潜力巨大。

  优化产品事在必行

  不过,从监管部门的统计显示,车贷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仍呈逐月下降趋势。统计显示,2005年初上海中资银行的车贷余额达79亿元,到今年8月底,该余额已跌至31.37亿元,跌幅超过60%。

  潜力虽然巨大,然而要真正全面发展起来,也并非易事。业内人士透露,担心坏账,是制约不少银行车贷业务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而车贷要发展起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行产品优化事在必行。

  据了解,就算是车贷业务较强的深发展,在贷款的审批上依然相当谨慎。一般贷款的期限控制在3年,对于VIP和

公务员可给予最长5年的贷款期限。而在贷款利率上一般在基准利率上略有上浮,贷款成数在七八成。其他银行的规定还要严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车贷业务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