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约1/5户籍人口处于人户分离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0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柳姗)北京市约五分之一的户籍人口处于人户分离状态,人户分离育龄妇女约有57万人,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的。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本市城市危房改造、住宅新区开发和市政建设迅速发展,户籍人口的流动性加大,人户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李芸莉说。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户籍人口中户口登记地和居住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的人口达到228.6万,占户籍人口总量的19.4%,也就是说,本市约五分之一的户籍人口处于人户分离状态,按育龄妇女占人口总量1/4的比例测算,人户分离育龄妇女约有57万人。

  李芸莉介绍,近年来,本市人户分离人员违反政策生育的数量呈逐渐上升趋势,近两年部分区县违反政策生育的绝大多数发生在人户分离人员之中。

  记者了解到,本市城区的人户分离以“户在人不在”的人口居多,而近郊区和远郊区县的人户分离以“人在户不在”的人口居多。

  据了解,今后有关部门将主动了解“人在户不在”人员的情况,提交“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向户籍地进行核实、确认,户籍地要积极回复。

  人户分离大体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人户分离人口以跨区县的人户分离为主,主要包括东城区、崇文区、宣武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和昌平区

  第二类本区县内的人户分离和跨区县的人户分离人口各占一半,主要包括西城区和朝阳区

  第三类跨区县人户分离人口的比例在三分之一左右,主要包括海淀区、门头沟区、通州区和大兴区

  第四类人户分离人口以本区县内的人户分离为主,主要包括房山区、顺义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