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禧亲笔福字匾曾被当作床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被传人赎回来,当地政府表示要加以保护

  深山老林的梅县隆文镇岩前田心村是山里的“平原”。在当地72岁的李旭兴老人家中,记者见到了—块由慈禧亲笔题写的“福”字匾额。

  这块匾额为杉木所制,十分简洁,长2.05米、宽0.93米,黑框、大红底、字镂金,
正中是慈禧亲笔书写的“福”字,上方为“御赐”两字,右题:“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皇太后亲笔”,左书:“臣李云峰谨立”。

  据史载:慈禧生前曾亲笔书写“福”、“寿”等字赐予满清权臣,但存世极少。李云峰是谁?“福”字匾又为何藏于深山老林之中呢?

  记者翻阅1993年梅县政协编辑的《梅县文史资料·隆文专辑》得知:李云峰即李彩山(1841年~1931年),字云峰。年轻时弃商从戎,因骁勇善战,治军有方,40岁时被擢升为江西九江镇镇台,按清朝军制为总兵、属二品武官。民间传说,李云峰一生作战勇敢却从未受过大伤,故有“福将”之誉;他水性极好,曾下水救起过皇族子弟,为慈禧赏识,在其60寿辰时,慈禧将亲手所书的“福”字和雕有龙凤图案的银柄“诸侯剑”赐予他。据此,这块“福”字匾大约制作于1901年,已经百年沧桑。

  “隆文一树李!”李姓是当地的大姓。提起这块“福”字匾,村里的小李自豪地说:早年曾听老人说起过,而且就悬于田心村仲斌公祠的祖宗牌位正上方,以往每年春节祭祀的时候,他都要抬头看看,几年前“失踪”,已经好多年不见了。

  李旭兴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正是“福”字匾主人李云峰的孙子。李云峰一生为官清廉、经济拮据,所以没有采用名贵的木材来制匾。他还说,爷爷死后,这块“福”字匾曾一度被人当作床板使用,他将匾赎回来后,多次有人出高价收购都被他回绝了。李旭兴对记者说:“这是传世宝贝,卖不得啊!”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饶延志陶致摄影报道

  

慈禧亲笔福字匾曾被当作床板用

  "福"字牌匾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