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一个“老广”的100届广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第一届起,他就进场装修,到如今的第100届,他仍然喜欢进去走走看看……

  文/图本报记者邝穗雄

  相信没有哪个“老广州”没去过广交会,但像家住天河区体育东横路的叶世光那样从小跟到大的,也委实不多。

  年少时便结缘

  刚解放时,还读小学的叶世光就跟着大人进入广交会前身中苏友好大厦。一进去,那些很少见到的机器啦产品啦就把他搞得目迷神眩,兴奋之余,他把机床现场表演切下来的螺旋形钢丝捡了起来,带回家当玩具。

  1956年,小学毕业后因家贫而辍学的叶世光跟着亲戚进了广州市劳动局中区建筑工人大队。刚好那年10月15日第一届广交会召开,他跟着师傅们进场装修,一干就是几个月。虽然只是当当杂工,搬搬抬抬,可也开始学了不少东西。以后几乎每届他们都进场装修,很快他就成了熟练工人,油漆做得特别棒。

  后来展馆扩大到侨光路、起义路,叶世光每届都随队提前几个月进场。粉饰墙面,拼装展柜,打地板蜡,做着做着,他就把自己做成了四级技工,直到1961年他入伍才停了下来。

  一生人紧相连

  十多年后,小叶复员回到广州,在当时工业八大厂之一的广州机床厂工作。机床厂本身有展品,有些从东北、华北运来的机床、电器在搬运途中受损,他又学修电器,技术熟练后便被派进广交会修复那些受损的展品。日本的座标镗床、德国的精密加工线控机床,无论多么先进的机床,都在他和工友手下重新修复。

  上世纪80年代,广交会展馆已经迁到流花路新馆,叶世光仍然时常被派去布展、维修。地头熟,环节清,技术好,上级便来调档,想把他调进交易会,但工厂却说什么也不放,叶世光只好遗憾地与广交会擦身而过。

  半个世纪过去,因广交会而感情深厚的老友们还常邀他相聚一叙,叶世光也依然喜欢在曾经的老地方凝望广交会展馆,因为那里有他的青春和与命运相系的贡献。

  

家事街事:一个“老广”的100届广交会

  上图:第一届广交会展场中苏友好大厦

  

家事街事:一个“老广”的100届广交会

  上图:流花路广交会展馆

  

家事街事:一个“老广”的100届广交会

  上图:琶洲会展中心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