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环保行政将越来越硬 环保总局可能升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42 汉网

  据《瞭望》周刊报道,为破解环保行政中存在的种种难题,自上而下的一系列新的措施正在酝酿之中。有关环保总局“升格”的问题一直在高层的考虑范围之中,环保总局有可能和其它相关部门合并后成立一个负责环境保护的部委。

  针对环保系统的管理体制问题,不少专家建议实行垂直管理,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环保部门的执法顾虑,加强环保部门执法监管的权威性、统一性。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
长祝兴祥说,有关环保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一直在研究,并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

  祝兴祥说,今年国家环保总局组建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5个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和上海、广东、四川、北方、东北、西北6个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共11个地方派出执法监督机构,直接由国家环保部门垂直管理,就是一种折中的方案,也是一种尝试。目的之一就是看一下派出垂直管理的执法监督机构,是否能够促使地方政府重视环保,减少地方对环保执法的干扰,为探讨是否实行环保系统的全面垂直管理积累一些经验。

  实际上,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中,就已明确提出要健全区域环境督查派出机构,督促检查突出的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不少环保法律,都是在计划经济年代制定的。以目前的状况看,这些法律设定的行政处罚上限太低。这就造成企业宁交罚款,就是不用除污设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环境违法成本平均不及治理成本的10%,不及危害代价的20%。

  据报道,为了解决环保法律法规偏“软”,赋予环保执法部门的权限不够,对污染企业不能形成足够震慑力的问题,《环境保护法》将做“根本性”修改,并将有望上升为国家基本法。其它多部环保法律法规的修改也已经列入国务院法制办的计划。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今年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表示,今后5到10年的时间,中国多部环保法律法规原则上都要进行修改,还要增加新的法律法规,形成覆盖环保各个领域、门类齐全、功能完备、措施有力的环境法律法规标准体系。

  更大的动作也在酝酿之中。近来,给环保总局“升格”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并上达到决策层。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9月12日向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作汇报时,就提出了“建立环境保护部”的建议。同时,世界银行也建议中国尽快成立环境保护部。

  目前的国家环保总局只是国务院的直属单位,而不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尽管在行政级别上也是正部级单位,但在制定政策的权限,以及参与高层决策等方面,与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部委有着很大不同。如果把“局”改成“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级别也没有变化,但在决策体系内可施展的空间就大不一样了。

  报道称,有关环保总局“升格”的问题一直在高层的考虑范围之中,环保总局有可能和其它相关部门合并后成立一个负责环境保护的部委。(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