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半农民工希望留在城市发展和定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50 深圳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半以上的农民工希望能在城市发展和定居、近二成的农民工最希望政府在住房和医疗保障方面给予帮助。”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24日发布“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调查报告之三”,内容包括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适应程度、对工作环境及生活条件的满意程度等内容。

      ■近七成农民工对城市生活感觉比较适应

      被调查的29425名农民工中,对城市生活已经适应的占39.94%,比较适应的占28.4%,认为一般的占26.6%,表示不太适应的占4.06%,根本不适应的只占1%。

      从受教育水平来看,农民工文化程度越高,适应性越强,调查结果表明,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工对城市生活已经适应和比较适应的占78.4%,高中、初中、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工对城市生活已经适应和比较适应的分别占73.19%、66.96%和60.77%。

      ■一半以上农民工希望能在城市发展、定居

      据调查,有55.14%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有28.55%的农民工想赚钱或学到技术后回家乡生活。在城市发展、定居和赚钱或学到技术后回家乡生活对男性农民工而言分别占了50.04%和32.81%,而对女性农民工而言却分别占了64.48%和20.76%。

      ■四成农民工认为最大的障碍和困难是城市生活开销大、缺乏专业技术

      有22.40%的农民工认为外出务工经商最大的障碍和困难是城市生活开销大,有22.20%的农民工认为是缺乏专业技术,10.64%的农民工认为是缺乏外出经验。

      ■近二成农民工最希望政府在住房和医疗保障方面给予帮助

      有19.62%的农民工目前最希望政府在住房和医疗保障方面给予帮助,有13.60%的农民工目前最希望政府在维护农民工正当权益方面给予帮助。

      ■三成以上农民工对自己所处环境不满意的主因是收入太低

      据调查,农民工个人对自己所处环境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太少、收入不稳定、劳动强度大、简单劳动学不到技术、受到不公正待遇、工作环境恶劣,分别占了32.94%、14.24%、11.43%、7.41%、5.78%和3.24%。

      ■一半农民工对子女受教育情况表示比较满意

      调查的农民工中对子女受教育情况表示很满意的占6.48%,比较满意的占43.57%,认为一般的占25.94%,不大满意的占19.59%,非常不满意的占4.42%。

      24.01%的农民工对子女受教育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收费过高、生活费用高、教学质量不高,分别占29.80%、21.73%和15.87%,还有的认为教学设施差、校风差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