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零距离参观“入口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50 深圳晚报

      我们每天吃的大米、水、肉类、蔬菜等这些食品安全吗?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在生产、流通过程当中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对于这些问题,广大市民心中有着太多顾虑和疑问。

      昨天,深圳市食品安全网在网站开通之际启动了“食安网放心之旅”,组织一批市民参观新一佳超市、惠民街市、怡宝公司、盛宝粮油公司等食品
生产和销售企业,让市民近距离了解这些企业是如何严格把关保证食品安全的。

      1  “新一佳”站

      现场演示农药检测过程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张素勤杨秋妮报道“进入大超市的食品,不仅企业会进行严格把关,政府部门也会不时进行抽查监管,这样我们就可以吃得放心了。”一位市民在参观完新一佳彩福店后这样对记者说。

      新一佳彩福店的店长向市民介绍说,他们商场在选择合作伙伴和供物渠道时,会严格审核其资质条件,以保证所有进货商品具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证书。同时,商场有收货部作为专职的质量把关部门,该部门的员工负责对每日的进货商品进行百分百检测验收,并定期抽检商场内陈列售卖的商品保质期,以杜绝售卖过期商品。

      市民参观过程中,商场特意安排技术人员向市民演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的过程。新一佳彩福店的店长说,除了商场对蔬菜进行检测外,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也会不定期地对蔬菜进行抽查检测,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蔬菜,政府部门就会给予处罚和曝光。所以,商场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一点都不敢放松。

      在商场售卖的鲜肉,则全部来源于清水河肉联厂,进货中实行一物一票制,以保证全部鲜肉都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真金不怕火炼,新一佳超市还在商场售卖鲜肉处张贴了“如何识别鲜肉品质”的温馨提示,充分显示新一佳对商场所售卖的肉品质量有足够的信心。

      2  “盛宝”站

      原来加工大米有这么多程序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杨秋妮报道“去石、吸杂质、抛光、色选、拿碎米,程序这么精细,我们放心了。”市民黄女士在参观完了盛宝大米加工厂后如是说。

      下午4时,载着20多名热心市民的大巴车开进位于南山区盛宝粮油供应有限公司的大米加工厂。在这里,相关工作人员为市民详细介绍了大米的加工程序,并为市民提出了一些购买鉴别大米好坏的意见:“有很多的大米,表面上是看不出有问题的,还是建议大家以后买米去大型的超市,买知名品牌大米,这样安全有保障,更放心。”

      据了解,由于考虑到环境保护方面的因素,深圳只加工生产成品大米,也就是将成品大米进行精选和包装,进一步保证其质量。深圳靠海,湿气重,所以大米附水霉变的几率很大,如果大米的质量不过硬,“毒大米”、“致癌大米”也就很容易出现。盛宝就在大米的烘干控水上下了大功夫,力求将推向市场的大米水分控制在14.5%以下,有效地防止大米的霉变。另外,去石、吸杂质、抛光、色选、拿碎米等一系列的精细程序也能有效地保证市场上大米的质量。

      3  “怡宝”站

      层层过滤这水喝得放心

      本报记者陈莉实习生张素勤报道昨日下午,市民代表来到怡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后,公司的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介绍了怡宝公司的发展历程、怡宝公司目前的情况以及怡宝纯净水的生产流程。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怡宝公司的源水是自来水,源水经过砂滤、活性炭过滤、精密过滤、一级反渗透、二级反渗透、臭氧混合等程序后,进入贮水罐,然后再分别制作成桶装水和瓶装水。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对于装水的瓶子和桶都进行了严格的消毒程序,不合格的瓶和桶就要报废。

      在参观瓶装水流水线时,市民代表要“全副武装”,戴上一次性帽子和口罩、穿上工作服和一次性鞋套才能进入瓶装水生产车间。在看到倒瓶、验瓶、理瓶、洗瓶、灌瓶等一系列瓶装水生产程序后,市民代表张阿姨感慨地说:“这条流水线的设备很先进,亲自参观后,我更相信瓶装水的质量了。”

      4  “惠民”站

      这里的肉就是新鲜

      本报记者施翔东报道刚到惠民街市莲花二村店,市民代表就被市场外悬挂的“食品安全宣传栏”、“市场食品准入工作宣传栏”和“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三块大幅宣传资料所吸引,纷纷向惠民街市莲花二村店的负责人询问:“这样是不是就不会有黑豆腐在市场里卖?买到的蔬菜是不是不会有农药超标的……”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市民代表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制度保证,市场中的菜质量才有保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普通菜市场常见的那种暗淡、嘈杂、污水、气味混杂等现象在惠民街市莲花二村店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堪与超市装潢媲美的市场:所有蔬菜档位以绿、白两色瓷砖镶嵌,蔬菜分类摆放在统一规格的菜框,干净、整洁;里面一排的鱼、肉、海鲜档则以红、白两色瓷砖装修,配上红色、黄色的明亮灯光,让人感觉卫生、安全。同时,熟食档也统一用玻璃罩与外界隔开。“看看,这里的肉就是新鲜。”退休教师张阿姨指着肉摊上的肉对记者说。

      在惠民街市莲花二村店的监测站,市民们对市场如何监管入场食品安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惠民街市莲花二村店的负责人向参观的市民解释,他们的监测站每天都对蔬菜、猪肉、海产品、奶制品等食品进行抽查,比如说光蔬菜就有19项检测标准,需要检测15钟蔬菜,保证进场的蔬菜农药不超标。最近还增加了刚刚开始推广的注水肉、甲醛等快速检测系统,让惠民街市的食品安全更上一层楼。

      图为新一佳超市专门为市民设立了蔬菜检验专柜。(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冯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