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等艺术学校共同课通用教材—乐理教程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30 千龙新闻网
中等艺术学校共同课通用教材—乐理教程出版

乐理教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讲师张涓编著的《中等艺术学校共同课通用教材——乐理教程》近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为中央音乐学院科研资助计划项目。

  该书的编写采取文字讲解与分级习题相结合的形式,在主要参考李重光先生编著的《基本音乐理论》教材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了近年来出版的国内外相关教材的精华之处,并尽可能将近几年内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的乐理入学考试要求融入本书的内容之中,旨在为中央音
乐学院附中以及艺术类中专及各类高职学校音乐专业学生的乐理课学习,提供教材及辅助学习指导、系统的解题思路以及对应的习题练习。

  编写者希望通过简练的文字讲解和大量不同类型、程度渐进的习题练习,来试图解决乐理教学中,教学程度欠缺统一,缺乏适量针对性练习材料的问题,以便更好地改善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并适应进一步升学的需求。

  本书根据乐理课教学通常为一年设置的惯例,按照全学年三十二个教学周,每周一课的形式,将本书分为三十二课、三个部分来编写(即上下学期各16课)。第一部分为上学期教学内容,其中前十五课是实际课程,第十六课为上学期内容的阶段复习与练习习题;第二部分为下学期教学内容,从第十七课到三十二课都是下学期的实际课程,这部分暂不设有复习课,而是将八套综合练习题作为本书的第三部分。这八套题的程度由浅入深,其中前三套难度稍低,可以作为学生对综合体积的适应型练习,以了解乐理课对基本知识点的要求和综合练习题的基本形式;后五套难度中等或中等偏难,可以作为学生完成乐理课学习以后的水平检测,并培养适应大型考试的能力。在这八套综合习题中,为每个大题提供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提示,并标明各题的分值,方便学生进行自我测验,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完成第三部分,即可达到综合复习的目的。

  本书所编写的文字部分力求做到文字简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并配有大量的说明性表格,以及常用基本概念所对应的英文;习题部分除个别内容以外(如音乐术语),其余每课都编写了大量的针对性练习。习题分基本练习、标准练习和提高练习三部分,基本练习,可以作为学生首次掌握本章节内容的初级训练,程度较低;标准练习,难度与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乐理入学考试难度相当,可以作为学生熟练掌握该章节内容并了解典型题型的训练;提高练习,程度较高,配在部分课程的最后,可以作为学生在掌握基本课程的要求后,能力提高的训练。在每个章节的各类型习题之前,都列有示范例题、解题指导和解题步骤,以达到增强学生自学能力的目的。

  乐理教材序言

  基本乐理对于任何一位音乐的学习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学习科目。牢固而熟练地掌握乐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是学习者继续深入学习音乐各领域专项知识与技能的必备条件。正因为如此,在各个音乐艺术院校,特别是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这样一所以专业音乐人才的基础训练为主旨的学校里,乐理教学历来都受到了高度的重视。然而,乐理教学长期以来又是音乐院校教学中的难点之一。它之所以成为难点,一方面是由于音乐理论中某些较为抽象的概念常常令年轻的学生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也的确是由于我们所使用的教材本身,似乎更多地注重了理论体系的完备和陈述逻辑的严密,而对于学生如何能够较快的掌握和巩固所学的乐理知识,进而将这些知识与自己的音乐实践经验有机地联系到一起,尚缺乏足够的重视。我们都知道,在普通基础教育中,几乎任何一本教材,都附有大量有针对性的、与教材相匹配的辅助习题以及相应的教学参考用书。然而几十年来,我们的乐理教材却仅有1958年汪启璋先生翻译的前苏联音乐理论家斯波索宾所著《音乐基本理论》一书,配有一套赫伐斯琴科编写的《音乐基本理论习题》。近些年来,我国的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些从事基本乐理教学工作的老师们,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于是自2001年后,相继有彭淑芝、季瑛编写的《基础音乐理论纲要及习题》、傅妮编写的《乐理考前辅导教程》这样一些以习题为重点的教材出版。但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内出版的这类以练习题配合简单讲解为主要形式的基本乐理教材,在种类和数量上都是非常有限的,对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习程度的学习者来说,分层次、多类型、渐进式的乐理练习指导教材,仍然处于相对缺乏的状况。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张涓老师的这本乐理练习指导教材,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编写完成的。我相信这本教材的出版,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国基本乐理教材中存在的不足,使那些正在或即将进入专业音乐学校学习的学生们有所获益。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 邢维凯

  2004年10月25日

  张涓的简历

  张涓,中央音乐学院讲师,1976年生于山西,199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同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师从著名音乐学家李应华教授、钟子林教授学习西方音乐史专业。2000年本科毕业后留校,担任附中视唱练耳、基本乐理课程教师。2002年考取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主要论文、著作有:

  论文:《一部影响深远的作品——试论沈心工之<黄河>》,《星海音乐学院学报》1998年第三期

  论文:《巴伯音乐作品中的抒情性》,《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合著:《成功的歌唱》,地质出版社2001年6月出版

  合著:《交响音乐赏析》,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

  编著:《金色音乐厅——音乐比听曲目分级欣赏指导》(第六级),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编著:《中等艺术学校共同课通用教材——乐理教程》,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年9月出版

  另外还参与《中国大百科词典》(音乐卷)的编写工作,并于2004年度获得中央音乐学院科研资助计划的重点建设基金项目资助,研究课题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乐理教学分级练习指导及其配套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