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改革制度保证法院依法独立行使行政审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0: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田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5日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努力探索行政审判制度改革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他是在全国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妥善处理行政争议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上述要求的。

  肖扬要求在以下3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一是改革和完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要通过加大指定管辖、异地审理的力度,防止和减弱非法干预,为人民法院和法官依法独立公正地审理行政案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二是积极探索和建立行政诉讼和解制度,要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不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尽可能促使当事人和解。三是积极参与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的修改工作。

  在谈到如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特殊职能作用时,肖扬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充分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坚持依法公正审理行政案件,进一步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违法办案责任追究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评比奖惩和通报等制度,上级法院要加大对下级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监督力度。对行政审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涉及社会稳定、各方面关注的重大行政案件,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协调和支持下妥善处理。

  ——妥善处理群体性行政争议,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涉及重大改革政策、难以单纯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的纠纷,要依靠党委、政府协调处理。

  ——加强调查研究,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当前,要加紧完成城市房屋拆迁、行政案件管辖、行政诉讼和解、行政许可法、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执行等司法解释或指导性文件的制定,以满足审判实践的迫切需要。

  ——增强行政审判司法能力,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大力推进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为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除个别偏远地区外,要一律杜绝“一人庭”“两人庭”的现象。要精心选配行政庭庭长并切实解决进入审判委员会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