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飞机剐蹭因人为因素和违章导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0:20 新京报

  民航部门公布处理结果,东航南航分别承担直接间接责任

  本报讯(记者 刘洋)首都机场飞机剐蹭事故处理结果公布,因人为因素和违章所导致。昨天记者从民航部门获悉,民航总局针对此次事件,要求飞行机组在滑行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滑行速度限制。

  人为失误导致飞机剐蹭

  今年8月27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停机坪Z6滑行线发生一起南航波音777飞机与东航A320飞机地面相撞事故。东航客机的垂直尾翼和南航客机的右大翼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民航总局认为,事故发生时,东航机务人员发现冲突后,由于判断失误,处置不当,未及时停止飞机推出,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南航3101机组在飞机接近障碍物时,观察不周,未及时停止飞机滑行,对事故负有间接责任;北京塔台地面管制员对两机冲突监控不力,未能及时向两机通报信息避免冲突,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对于此次事故负直接责任的东航方面则表示,东航还没有接到总局的处理结果,但东航对此次事故还有其他的一些意见将在近期上报给民航总局。

  新航行通告严令安全

  据了解,剐蹭事故发生后,民航华北空管局于9月14日对在首都机场执飞的国内航空公司提出新的航行通告,即首都机场对国内航空公司运行的航班,当地面管制员发布“可以推出开车”指令后,要求机组在5分钟之内应当执行指令,若超过5分钟,管制指令自动取消,机组需重新申请推出开车。

  同时,民航总局要求飞行机组在滑行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滑行速度限制,密切注意障碍物对飞行滑行的影响,距离障碍物间隔较近,判断不准时,应立即停止滑行并询问了解情况。在繁忙机场运行的飞行机组应在所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再向管制部门申请推出滑出许可,得到管制部门许可后应立即执行指令,遇有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推出或滑出时,机组应及时向管制部门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