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政策新文件将征求中国领导人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6: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冲)最新出台的欧盟对华政策文件及其附件把重点放在了中欧经贸关系方面,其核心是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声称如通过对话无法达到目的,诉诸世贸组织将是欧盟的选择。

  这份名为《欧盟—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扩大的责任》的文件于北京时间24日晚正式出台,并已交给中国领导人参阅。这是继2003年的《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之后欧盟出台的
又一里程碑式文件。

  这份文件涉及中欧政治、经济、科技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合作,可谓面面俱到。关于重中之重的贸易问题,另外有一份《竞争与伙伴关系》的附件予以单独说明。“贸易问题是最主要的,因此,欧盟同时发布了有关中欧贸易问题的附件。”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采取行动“一秒钟都不会耽误”

  这份附件第一句话就指出,中国是欧盟贸易政策唯一的、最重大的挑战。文件在强调欧盟将继续开放市场的同时,也表明了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公平竞争的决心。

  文件认为,中国没有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使得中国很重要的一部分市场关闭。中国应该遵守承诺,在2008年开始准备谈判,并尽快取得成果。据这份文件所说,欧盟委员会将在2007年对中国的市场开放状况、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文件称,为了确保公平竞争,欧盟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在华

知识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并结束被迫的技术转让。欧盟将要求中国停止发放应予以禁止的补贴,改革银行体系,而且将鼓励中国允许各种市场力量在原材料贸易中发挥作用。

  赛日·安博表示,欧盟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贸易纠纷。但如果对话失败,欧盟委员会将采用世贸组织的纠纷解决机制,以确保中国遵守承诺。同时,反倾销措施也是确保公平贸易竞争的必要手段。

  “这不是警告,而是表明欧盟的态度,中国知道自己的责任。中国和欧盟都从当今的贸易体系里受益,这个体系的崩溃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他说。他强调,这不仅仅是一份文件,欧盟今后将采取相应的行动,“一秒钟都不会耽误”。

  欧盟期待中国承担更大责任

  欧盟2003年的对华关系文件把重点放在让中国融入全球经济,让欧盟融入中国的发展,而今,却是期待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

  赛日·安博大使认为,随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实力的增强,中国承担起了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角色,在贸易领域也应当承担更大的责任。他所说的,正是这份新文件的主旨所在。

  该文件是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第六份对华政策文件,也是巴罗佐领导下的本届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第一份对华政策文件。文件认为,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个主要强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也正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因此,欧盟必须挖掘与中国伙伴关系的潜力。

  据了解,2005年中欧贸易额达到了2060亿欧元,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了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5%。2000年到2005年,欧盟对华出口以100%的速度增长,对华投资名列前茅,达到60亿欧元。

  在新的对华政策文件里,欧盟承认,一个经济富强的中国符合欧盟的利益,并承诺将继续坚持开放和市场准入,不会自己设置壁垒却强迫中国开放。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新闻稿援引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的话说:“欧洲不得不接受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中国也需要确保公平竞争。”

  在声称开放市场的同时,欧盟却对中国的皮鞋加收关税。在对此进行解释时,赛日·安博大使说:“2005年欧盟从中国的进口额是1570亿欧元,其中鞋子不到10亿,不到1%。”他估计,2006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可达1800亿欧元。

  这份文件还提出了欧盟未来发展对华关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表示继续支持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支持中国的开放、稳定、人权和法治建设,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一起应对气候、环境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在科学、文化、移民和人员交流等方面以及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展开合作。

  愿意分享中国领导人的意见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赛日·安博表示,这份文件只是欧盟委员会致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沟通文件,还不是最终版本。“我们第一时间把文件递交给中国领导人,我们愿意分享中国领导人的意见和建议。”

  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份建议文件,交给欧盟各成员国讨论,然后由部长理事会来进行表决,估计今年年底结束讨论。为此,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以及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将分别于11月初及2007年年初访华。安博大使认为,2007年,欧盟将有一个和中国合作的新方针。

  由于欧盟委员会的工作方式是一直和各成员国保持沟通,因此,如无意外,文件将会通过,成为欧盟未来对华政策的纲领性文件。欧盟借此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它期望以此为蓝本,和中国签订新的贸易与合作协定。

  截至目前,中欧关系的法律基础是1985年签署的贸易与合作协定。欧盟方面认为,这个协定不再能反映双边关系实际。因此,在10月中旬的中欧领导人赫尔辛基峰会上,双方同意就一个新的、进一步扩大的伙伴与合作协议启动谈判,以更新中欧合作的基础。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