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土地交易规定弃标者3年内不得参与投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7: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口土地交易规定弃标者3年内不得参与投标

随着《海口市土地交易管理办法》的出台,海口市土地交易必定更加规范。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海口10月25日讯 (记者卓上雄) 今天获得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海口市土地交易管理办法》,将自12月1日起实施,以规范土地交易行为,进一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

  扩大土地交易范围分3类

  该《办法》对土地使用权交易的范围作了延伸,将土地交易分为3类,即除土地一级市
场的土地使用权的出让、租赁,土地二级市场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和抵押外,换地权益书的流转、质押也被纳入了土地交易的范畴。

  简言之,其所称土地使用权交易,包括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租赁、抵押和换地权益书的流转和抵押。

  其中,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以下情形:出售;赠与;交换;以土地作价入股、与他人成立企业法人发生土地使用权变更的;一方提供土地使用权,另一方提供资金合资和合作,发生土地使用权变更的;因企业被收购、兼并、合并或分立,土地使用权随之转移的;以土地使用权低偿债务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设有形交易市场担3大功能

  海口土地使用权交易一直处在分散、隐蔽、无序状态,如何实现它向集中、公开、公平、公正有序转变呢?

  《办法》开出的药方是:由市政府设立土地交易市场作为土地使用权交易的专门场所,通过设立固定场所、健全交易规则,形成土地使用权公平、公开、公正交易的市场环境。

  土地交易场所将具备三大功能:提供交易场所、办理交易事务、提供交易信息。该办法要求,符合规定条件的土地交易应当进入土地交易市场,采取招标、拍卖、挂牌交易等方式进行。

  转让土地须符合规定条件

  《办法》对土地使用权的转让设定了条件。出售土地使用权或以其抵偿债务的,应符合以下条件: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已经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按照出让合同约定进行投资开发,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属于成片开发土地的,形成工业用地或者其他建设用地条件。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公有经济成分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或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申请转让时应当提交有关部门的批准转让文件。

  赠与土地使用权的,在申请转让时应当提交公证机关的公证文书或相关生效的司法文书。

  人民法院裁定变卖土地使用权清偿债务的,经核准土地交易条件后,由法院与土地交易机构签订委托交易合同,委托土地交易机构依照委托交易合同组织开展交易活动。

  《办法》明确,土地交易机构应在土地交易场所和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网站、《海南日报》、《海口晚报》上发布土地交易招标、拍卖、挂牌交易公告。

  投标人、竞买人在报名参加招标、拍卖、挂牌交易活动后,对其他投标人、竞买人的资格或提交的有关文件材料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拍卖、挂牌交易活动开始的48小时前向土地交易机构书面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以招标方式出让、租赁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由海口市政府指定的机构审定招标标底,审查投标人资格,主持开标、评标和定标工作,确定中标人。

  弃标者3年内不得参与投标

  投标人、竞买人中标或竞得土地使用权后,拒不签订成交确认书或交易合同,放弃中标或竞得宗地的,其投标、竞买的履约保证金不予退还,并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取消其3年内再次申请参加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交易的资格。

  名词解释

  招标交易

  指土地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发布招标公告或招标邀请书,邀请特定或者不特定的投标人参加土地使用权交易投标,根据投标结果确定中标人的行为。

  拍卖交易

  指土地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发布拍卖公告,由竞买人在指定时间、地点进行公开竞价,确定最高应价者为竞得人的行为。

  挂牌交易

  指土地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发布挂牌公告,按公告规定的期限将拟交易条件在土地交易市场或网上挂牌公布,接受竞买人的报价申请,根据挂牌期限截止时的出价结果确定竞得人的行为。

  (卓辑)

  新闻背景

  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有效地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为海口市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从目前海口市土地市场交易情况来看,仍然存在非法转让土地、国有土地资源通过市场配置的比例不高、透明度低、隐形交易屡有发生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有土地资产的流失,影响了土地管理的正常秩序和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 (卓辑)

  相关报道:

  海南规定8类土地交易权应进入有形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