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遵循原则被官员概括为松门槛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4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改革必然要损害部分人利益”

  试行标准出台一周后,“整体反映良好”,上述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几日,人事厅有关部门不时接到来自各市记者的咨询电话,上述省人事厅官员认为,“以往职称尽循旧例,许多人都是临时抱佛脚,试行标准推动了大家重新重视职称的评选
工作。”

  更为显著的意义在于,此次新颁布的试行标准还是安徽省人事厅根据新形势,实施职称评审改革的试点工作之一。

  2005年7月,安徽省人事厅下发《安徽省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而原定当年就实施的修改标准之事,一直被拖延至今年,涉及新闻从业者的改革只是其中之一。

  接受本报记者咨询的人事厅官员解释了文件出台的背景,国家关于新闻行业的职称评定标准还是1986年公布的,安徽省的相关标准,也已颁布多年,目前的形势,“已经不能完全合乎中央反复强调的人才新战略和新要求。”

  “我们不能等中央出了以后,地方再出,所以率先尝试。”他甚至慨言,作为主管部门,如果还坐守旧标准,就是行政不作为。

  新闻系列的试行标准于是应运而生,遵循的原则被这位官员概括为“松门槛,严能力”。

  除了增加明确的量化指标外,关于正面报道的条款被赋予披沙拣金的功能。“高级职称意味着在此岗位上有着更高的专业要求,同时也应成为行业榜样,作出更大贡献,如果连在中央媒体上发表文章都做不到,怎么能说是称职的高级?”该官员说。

  为什么要强调正面报道?这位官员回应说,这符合中央关于加强舆论导向的要求,也符合安徽省情。

  他还认为,批评报道相对容易发表,而言之有味的正面报道更考验能力,也更有发表难度。

  至于参评者因为所在报社和具体工作的差异而出现的困难,他说,“改革必然要损害掉部分人的利益,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他做了一个形象的类比:在县城机关工作,升个处长,远比在省里或中央难度要大,但并不能就此说,职务考核的标准有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亦有参评者对此举表示认同,“副高和高级职称已近金字塔顶端,增加标准,总比放任自流要好。”安徽某报一资深记者说。

  此外,省人事厅还拟在高级职称的评定中,采用考试和评审结合的方式,增加新闻理论和时事政策考试。今后,所谓 “熟悉国家大政方针、精通新闻业务、专业知识丰富”等要求将不再是纸面上笼统的概念,而形之以具体的试卷考题。

  “作为拥有高级职称的精英,如果不熟悉具体政策,如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当地一位官员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