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彦县西集镇西集村采石场爆破作业面距民房不足5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述

  16日凌晨3时15分,一声爆炸的巨响,地动房颤,把巴彦县西集镇西集村西小山“九间房”7户人家从熟睡中惊醒。他们知道,这是附近一家新开工采石场的第一炮。天亮后农户卜常春发现自家一块窗玻璃被震裂。9月1日卜家房顶曾被采石场炸飞的碎石砸了一个洞。最初交涉无果,由于某电视台报道此事,采石场才包赔。这7户人家是西集村最小的一处聚居
区,目前这一聚居区的房屋距“断崖”即最近的采石场爆破作业面不足50米。7户居民生命财产时刻处于危险中。同时采石场离少陵水库堤坝不过二三百米。这些严重违反了国家《乡镇露天矿场安全生产规定》中关于严禁在居民区、堤坝附近地点从事采矿采石作业的规定。

  记者调查中发现,西集村几家采石场还存在更为严重的问题。

  炸点距民房不足50米

  这一聚居区当地人叫它“西小山”,也叫“九间房”,丘陵地形,它地处哈尔滨市呼兰区与巴彦县交界地带,西临少陵水库,南山坡有7户人家居住。

  20多年前西小山北坡已有一家小规模采石场。由于近四五年石料生意看好,这里的采石场骤增至7家。如今西小山山体岩石已有一半被采削掉,采石场工作面正一天天向7户人家逼近。而最近一家采石场作业面即爆破采石形成的“断崖”,距农户王士家屋檐不足50米。

  近两年采石场爆破作业炸飞的碎石,其坠落区域已能完全覆盖这7户人家。各家屋顶都曾被飞石砸坏过。农户王士家靠北,离采石场作业区最近,受害也最严重。王士妻子吴艳芳介绍,5年来,她家屋顶因遭飞石破坏,已换了数十块屋瓦。15日,她家屋顶又一次被飞落的碎石砸一个洞。此前9月1日采石场炸飞的一块碎石也砸坏了王士家屋顶。农户王路家的草房屋顶曾被碎石洞穿。违规爆破居民生命堪忧

  由于采石场在爆破危险区的边界和通道上不设立岗哨和标志,缺乏音响和视觉信号,居民们的生命遭严重威胁。

  这里采石场不严格实行定时爆破制度,虽然规定每日11时和18时放炮,但时而不定时放炮。吴艳芳说,前年中秋节10时许,一采石场为早点儿下班提前爆破。当时她正在房后园子剥玉米,突然身后一声爆炸巨响,紧接着几块碗口大的碎石落到她身边。此次破坏非常严重,她家房檩被砸折,房前一台农用三轮车机体和一口大缸被砸坏。吴艳芳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爆炸吓病,花去600元医疗费。

  吴艳芳说为阻止附近采石场爆破作业,甚至在采石工地阻拦过,却无济于事。

  今年春,农户王路的孙子、14岁的王辉挑水回家,在路上停脚歇肩,炸飞的碎石落地弹起击中臀部,疼得他哭起来。事后采石场老板派人在村里小卖部给孩子买了几片消炎药、几袋方便面和几根火腿肠了事。记者了解到,近两年这7户人家几乎每家人都有过炸飞的碎石坠落身边的危险经历。

  侵占耕地影响农业生产

  这里采石场还侵占耕地,影响农业生产。17日10时许,西集村乔家窝棚屯10来个农民正在少陵水库旁边的坡耕地上收玉米,记者上前了解情况。这时山坡上出现一人影,叫声“放炮了!”这些农民一听,慌忙停下手里农活,赶着畜力车,向山坡下逃去。记者也被一个好心农民拽下山坡。接着轰然一响,只见在距原来农民们干活处100多米远的地方像放焰火一样飞起了数个石块。农民们说这种情况近两年经常发生,他们都习惯了。村民张某从承包地里捡起一块馒头大小的花岗岩石块说,近3年来每年春播前都可以在自家承包地里拣起上百公斤炸飞坠落的石块。

  村民李某在这里原有4亩地。两个月前,西集镇居民张某欲在农民李某耕地附近开一采石场,打算占用李某家4亩地堆放石料。在协商过程中,张某擅自出动铲车平整土地,轧倒李某承包地头多棵玉米。李某无奈,同意私下以张某在乔家窝棚某亲属的一块4亩承包地置换。

  私制炸药有关部门监管乏力

  部分采石场违反国家规定,公然擅自生产炸药用于采石生产。

  据知情人讲,部分采石场的老板通常在爆破前一天,安排在附近居住的某个工人在自家炒拌硝铵炸药,然后装在塑料编织袋里,次日由该工人用

摩托车或自行车运至采石场。采石场对这些自制炸药的保管也极为粗放。记者轻而易举就从某采石场随意堆放的两大口袋炒好的土制炸药里取得几两炸药。省公安厅治安处危险爆炸物品管理科工作人员说,这些采石场使用的炸药属于铵油炸药。国内禁止私制炸药,并且对私制炸药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

  今年9月1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据悉9月2日巴彦县公安部门召集全县采石场负责人开会,宣布此后禁止私自生产、运输、使用民用炸药。可是10多天过去了这里依然如故。近两年西集村部分居民多次向镇派出所、县公安局、县安全生产办公室举报此事,但有关部门未能制止此事。

  此外,部分采石场不按照国家规定的由上而下的开采顺序,分水平台阶正规开采,而多是从下部不分段掏采。这里的几家采石场常采用国家严禁的掏底崩落开采方式。所谓掏底崩落,就是在山岩基部打深孔放大量炸药引爆。为避免碎石横飞造成场外人员伤亡,类似大爆炸一般安排在子夜后。这就是为什么“九间房”老百姓总在深夜被爆炸巨响和震动惊醒的原因。由于采石场过于密集,这里已出现采石场作业区相互穿插现象,亦属违规。

  记者发现采石场附近草木都蒙上一层灰白色尘土。据记者观察,这里一些采石场不采取防尘措施,不搞湿式作业。爆破后和装卸矿岩时,不进行喷雾洒水。记者还发现,采石场接触粉尘的作业人员不戴防尘口罩。记者离开采石场时,采石场碎石机碎石和装卸扬起的粉尘几公里外可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