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艰苦朴素 奉献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8 云南日报

  漫漫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红军战士每天头顶几十架敌机侦察、扫射、轰炸,前面是大军堵截,后面是敌兵穷追,两侧还有国民党地方民团夹击,脚下是寸寸艰辛,步步血路……

  这是怎样一种精神?在长征胜利70年的岁月中,老红军们又是怎样延续着这种旷世命脉?他们又是怎样看待长征精神的?

  艰苦朴素奉献一生

  万里长征最后一战——山城堡战役中,何万明头部受伤,被诊断为严重的脑震荡,为不给部队添麻烦,他主动要求回到了云南丘北老家,当红军的光荣历史一藏就是50年。

  天晴的日子,何老会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村西头的大榕树下晒太阳,看着日渐富裕起来的小山村,他常常会告诫村子里的小辈:“今天的生活是用千万个生命换来的,要珍惜呀!”

  因在战争中留下后遗症,为不给部队添麻烦,1958年,王应元主动要求回到家乡云南牟定。他始终坚持政治学习,继续为地方建设尽力:先后走上20多所中小学校的讲台和干部群众的会场,讲革命传统,讲无私奉献,听众达20余万人次;先后拿出6000多元钱捐给贫困山区兴修水利;先后拿出5000余元,资助贫困山区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而他自己,穿的是粗布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饭,1958年回乡时用的桌椅现在还在用着。

  许忠福老人经常挂在嘴边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们不要忘记了,没有我们那个时候吃草根、树皮,过雪山草地,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在和平的环境里,他仍然没有以老红军的资历,去追求享受,有困难先想办法自己解决。近期病重,才去住院。但只要病情稍稍有所好转,就念叨回家,理由依然十分简单——不要花国家太多钱了。

  年岁虽高不忘责任

  走过了史无前例的长征路,老红军们更懂得怎样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更清楚怎样为红色江山的稳固奉献自己的责任和爱。

  对自己的子女,徐世良老人有些“苛刻”:从不让子女和家人因他而享有任何特殊待遇。在自己原单位下属企业工作的二女儿多年前下岗,徐老没有为她去“活动活动”;大儿子大学毕业,也没能沾上老爸一点光,去瑞丽一干就是5年;组织上给他家里安了一部电话,他不允许子女们使用。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给老干部的特别待遇,家人不能占国家的便宜。但对于公益事,他却十分热心和大方,家乡来信要修烈士陵园、要建学校,他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

  信仰坚定心怀感恩

  “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死去的兄弟,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活着已经很知足了!”王中原老人的这句话,深深印在了记者的脑海里。长征留给老人们的,还有一份感恩的心。

  参加红军后,陈家贵只回过一次故乡。家乡人围着他说:“一个要饭的穷娃子当高级干部,真了不起!”陈老对乡亲们说:“我不是大干部,是共产党给了我一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陈家贵的今天。我是为人民服务的。”

  最近,刘明辉用3年多时间精心撰写的《刘明辉回忆录》出版发行,他还撰写了《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等纪念文章,这是他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刘老说:“理想和信念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成就一切事业的精神支柱。尤其是要实现远大的理想,就必须具有坚忍不拔的品格,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念。”

  锁华媛马益华杜杉(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