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国部队”困扰“红蜻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3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遭傍名牌“多国部队”困扰的我市民企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远赴香港发起了雷霆一击,将19家在港注册的“红蜻蜓”公司告上法院。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作出判决,撤消这19家傍名牌的“李鬼”,立即从香港公司注册署除名,不能再使用任何包含“红蜻蜓”的名字或名称以及相似的名字或名称,也不能授权、批准他人使用等。这意味着这19家”李鬼“公司再不能授权内地生产、销售产品等活动了。

  被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告上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的有意大利红蜻蜓(集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美国红蜻蜓集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法国红蜻蜓(集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等,其中带有“美国红蜻蜓”字号的4家、带有“意大利红蜻蜓”字号的6家。这些在香港注册的“国际大公司”其实都是空壳公司,它们是我市永嘉、鹿城、瓯海、瑞安和丽水市青田县以及福建省南安市等地的人注册的。这些公司在温州乃至全国各地都有皮鞋销售。

  2002年5月2日,青田人杜某等人在香港注册了”意大利红蜻蜓(集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同年5月28日又在青田县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浙江东方蜻蜓皮服有限公司”。而后,杜某把自己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授权给自己在青田县成立的“浙江东方蜻蜓皮服有限公司”为内地总代理。“浙江东方蜻蜓皮服有限公司”本身没有生产能力,就将皮鞋委托给广东省鹤山市千嬉华鸿鞋业有限公司生产。

  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自2002年5月2日第一家以“红蜻蜓”为字号的空壳公司在香港注册后,尤其是2004年至2005年期间,一大批以“红蜻蜓”为字号的空壳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些空壳公司以商标许可、总代理、授权生产、监制等形式,将名称标注在产品包装、店面招牌、广告牌、销售票据以及宣传资料上;有的则以“意大利红蜻蜓”、“美国红蜻蜓”、“香港红蜻蜓”等突出使用的方式标注价格标签、货架、店面橱窗上,让消费者误以为是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

  而这些在境外注册的所谓“国际大公司”或境外商标,其实都是他们仅花了数千元到几万元通过一些中介机构注册的。如果想让这个公司“有模有样”,中介机构可以为其在香港的总部配备商务秘书。如果注册的公司在香港没有直接业务往来,就根本无需纳税。

  温州燎原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总经理金韬说,一些人傍一个世人熟悉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以他人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等作为自己企业的字号注册成公司,然后授权生产和销售产品,是知识产权新的侵权趋势。这些别有用心者就此对公众造成误导,使企业蒙受重大经济及口碑损失。温州一些知名企业如报喜鸟、蜘蛛王等都有过此类被侵权的经历。企业打假就要从源头上进行维权,将这些“李鬼”公司告上法院。本报记者陈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