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 许仲林主持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0月25日,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在宁召开。省长梁保华应邀到会作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情况的通报。省政协主席许仲林主持会议。

  梁保华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江苏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战略任务。根据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
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结合江苏实际,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认真贯彻“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坚持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具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实现农民生活水平的新提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努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不懈地推进扶贫开发。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新体制。主要是加快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同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和农村土地征使用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三是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形成“三农”投入稳定增长的新机制。健全财政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建立社会各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参与机制,形成促进农民增加自主投入的新机制。四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推进农村面貌新变化。大力推进农村规划全覆盖,认真做好农村道路通达、农村教育培训、农民健康、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文化建设等新一轮五件实事。五是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证,形成民主、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和管理。

  梁保华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要求,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总的来看,我省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新五件实事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组织领导得到加强。同时也要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必须尊重规律,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精心把握,正确处理好生产发展与乡村建设的关系、建设新农村与推进城市化的关系、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的关系、建设新农村与培育新型农民的关系。梁保华说,长期以来,省政协对“三农”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就“三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强农惠农的真知灼见。近几年我省推动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凝结着大家的智慧;“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倾注着大家的心血。在今后的新农村建设中,更需要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立作的关于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省政协副主席王荣炳、孙安华、林玉英、闵乃本、朱兆良、陈凌孚、吴冬华、吴瑞林、曹卫星、周珉,秘书长赵京玉出席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