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国税局局长龚祖英:打造廉政高效"阳光国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税收事业在透明、和谐的环境中发展,让纳税人感受到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税务”的氛围,是南京国税对税收事业一直以来的坚持。随着“办税e站”品牌的建立,政务公开机制的实行,CTAIS2.0综合征管软件的上线,依法治税、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的南京国税,正全力打造一个执法公正型、廉政服务型的“阳光国税”。日前,本报记者专门就此话题采访了南京市国税局局长龚祖英。

  记者:让权力“阳光化”、让政务“公开化”,让执法“透明化”,是人民对执法机关的一贯愿望和要求,南京国税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打造“阳光国税”的自我承诺,请问南京市国税局是从哪些方面落实“阳光”举措的?

  龚祖英:近年来,南京国税基于打造“阳光国税”的理念,在推行政务公开、行政许可、执法行为的过程控制、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对电子政务载体的强化建设,更为权力阳光的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在对纳税人最为关注,也最为需要的税收政策公开和咨询服务方面,我们从今年4月开始,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将每月下旬的第二个星期二定为南京国税的“税收政策宣传咨询解读日”,进一步增加政策宣传的互动性,全市纳税人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到主管税务机关和办税服务厅就有关税收政策问题进行咨询,寻求有针对性的解决方式。而我们也通过延伸和扩大解读活动的内涵,结合首问负责制等税收服务制度的落实、重点税源企业服务性调研、“服务e站”的推广等,走进企业;社区、政府机关部门,努力将解读活动做深做细,做成品牌。

  记者:您刚才提到,在打造“阳光国税”的进程中,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您能就此进一步介绍一下吗?

  龚祖英:经过多年的推进,我局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涵盖了税收孰法、行政管理和税收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为税收工作的开展和权力阳光的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纳税人通过这一电子化平台,足不出户,可以办理纳税申报、网上认证、网上办理出口退税等。目前,全市每月有2.4万户企业在网上进行申报,3.2万户企业采用电话申报。“网上审批”,更是直接将行政审批以纳税人看得见的方式运行,并将执法结果向社会公开,纳税人可以通过“税务行政许可文书处理系统”,公开查阅南京国税的《税务行政许可决定》服务,涉及企业所得税、减免税行政审批事项35项、税前扣除行政审批事项33项、其他备案事项20项。近期,我们又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力度,通过系统整合,构建“网上南京国税”,扩大税企互动平台,国税部门的执法权力将更加规范、透明,涉税服务将更加便捷、高效。

  记者:据了解,南京国税目前正在全力推行国家税务总局的综合征管软件(CTAIS2.0)江苏优化版,这也是所有征管系统中要求最严格的。南京国税推行CTAIS2.0以后,将在构建阳光执法机制过程中产生怎样的影响?

  龚祖英:CTAIS是中国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的英文缩写。推行CTAIS2.0江苏优化版是信息化建设“一体化”和实现税收征管信息全省统一集中的必然要求。税收征管和信息化发展规律告诉我们,税收信息化建设达到一定阶段,必然走向管理、业务与技术的“一体化”,以实现资源整合、操作便利、服务高效。从目前情况看,按照“一体化”的思路规划业务和技术方案,打破原有应用系统界限,推进综合征管信息系统、增值税管理系统、出口退税管理信息系统等主体软件的整合,实现征管核心软件的“一体化”和信息数据的集中处理,是全国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讲法不讲情,最大限度地制约自由裁量权,是新系统软件运行之后的最大特征之一。严格按照(征管法)及相关税法体系设计的CTAIS2.0系统,对税务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细化,对审批等执法行为进行了周密的权力分解。今年11月份软件上线运行后,将进一步有利于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国税机关的执法权力得到进一步规范,保证税收征管权力运行始终处于公开、透明的良性循环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